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读侄子写的文章

已有 2744 次阅读 2018-1-23 12:59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凌晨三时许,读到侄子黄巍写他爸爸的文章,我忽然想到应该写点什么。而事实上,我是很少关注弟弟空间的,他喜欢写些短小的诗文,总是坚持自己的基调,涵括了他于人生的感悟和思索。

侄子在文章中说,他爸爸生活十分简朴节约,对老人和孩子特别有爱心,并分别例举穿旧衣和帮奶奶安宽带的事,读来十分亲切。

侄子是他爷爷去世那年出生的,一晃都快十四年了。现在来说,他是名符其实的青少年。这个年纪的孩子,大抵对于事物有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世界观和人生观基本形成。

他的爸爸,我的弟弟,经他这么一勾勒,特点还真比较鲜明。说到简朴节约,我们弟兄俩都继承了父母的衣钵:一是过去家庭不富裕,就像我儿子现在说的,我们不算有钱人;二是生活使然,我们从小穿的多是妈妈做的衣服,简朴成了风格,节约成了习惯。

弟弟小时候喜欢吃,我喜欢玩,两人并非“臭味相投”。到了青少年时,我们都喜欢探讨一些问题,经常是有争议的。我记得,他钦佩我一些观点时,我告诉他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不要被我所“同化”。

我们是亲兄弟,有血缘关系,相差也就一岁多,从小没少打架。说到兄弟俩的相同,可能更多是道德品质方面的,还有在精神层面上的追求。

我们俩性格迥异,我是急性子,他属慢性子;我刚,他柔;我喜欢生事,他可以安事。从小到现在,我惹的麻烦事总是比他多得多,他相对“安静”多了。他小时候特别乖巧,长得白净可爱,基本是人见人爱;我则坏多了,又黑又瘦,总喜欢与人对着来,不讨人喜欢。

我们现在都过了四十不惑,他比我早结婚,孩子比我的大宝大五岁,小宝大十四岁。侄子从来没有欺负过弟弟,这是和我不同的。他爸爸小时候不听我话,我就打;大一点,我其实打不过他,他就让着。到了我们都有孩子了,我们又都主张不打骂孩子。

我们家就我们兄弟俩,到了侄子他们这一代,就成“吉祥三宝”了。我对弟弟的关心其实很少,尤其各自成家之后。我们分住在一个城市的两端,平常电话联系也不是很多,但这并不影响兄弟俩的感情。

读着他儿子、我侄子写的文章,为孩子的成长和他们的父子情感动——或许,只有儿子才能解读父亲,特别是当我们也都当了父亲之后。

侄子说:“我的爸爸是一位简朴节约,不在意自己,却十分在意自己的孩子和母亲的人,是我最爱的人!”

附:侄子的文章《黄刚传》(我的爸爸):https://user.qzone.qq.com/1305940871/blog/1512484267

2018年1月2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96369.html

上一篇:小威的歌
下一篇:谁告诉我说明天要下雪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2 韩玉芬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