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小威的歌

已有 2092 次阅读 2018-1-3 16:22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4年,我和冯小威合作了一首歌《最美西塞人》,那时他还是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之后,他毕业了,回了老家河南,在郑州开了一家漫步文化公司,专门搞音乐。

前些时候,无意间在虾米看到他的个人专辑,一共10首歌,除一首外,其它均为他作词作曲并演唱。我一一都听过,感觉他写得最好的是《谜语》,唱得最好的是《郑州》。当然,其它几首也不错,各有千秋。

小威给我打电话时,我说他在音乐创作上日臻成熟,各式各样的风格都有尝试,没有真正形成自己的东西。这个可能有点抽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小威是一个有才情的音乐人,逐步从模仿走向了创造,他的10首金曲便是证明。他还记得,若干年前我跟他说,我喜欢摇滚。青春需要激情,生命可以摇滚。小威年轻,因此,音乐创作上可以再“放肆”一点,走出自己的音轨,唱出自由的音符,与时代的脉搏共振。

《城市里的小屋》和《遗书》,也都是很有特色的歌曲,代表了小威的感受和思索,他的视角最大限度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及所在的城市——那是威哥的世界,除了音乐还是音乐,因为他是为音乐而生的。

小威的音色不是很好,没有中国好声音中一些歌手那样独特的嗓音。所以,他歌唱的张力还不足,声音的穿透力不强,歌曲的感染力自然欠缺。

我给他举过《鸿雁》的例子,那首歌脱胎于蒙古民歌,又不失踩到了流行的方块。我跟他说,降央卓玛之所以“一鸣惊人”,主要有她独特的嗓音和唱法,她给人带来了“对比”的余地。小威要寻求自我的突破,不能拘泥于已有的模式,特别情思不能太固化。

走音乐这条路,尤其是原创,是一件很苦的差事,要历经磨砺方得始终。中国为什么没有很好的摇滚?因为中国人热情不够,激情不够,破旧的能力不够,艺术创新的源动力不足,仿佛总在母体文化中摸索新道路。

小威的歌,犹如新笋吐绿,春意是有了,盎然有待深耕。

——百度“冯小威”,可以聆听他的歌。

2018年1月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92921.html

上一篇:晨光永远伴随你左右 ——写在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之前
下一篇:读侄子写的文章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