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站在高山顶上

已有 3574 次阅读 2017-11-9 16:1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很孤独。可以傲视群峰,可我没有;可以俯览大地,我仍然没有。我看着前方,是风云起伏的空寂。我以为,这便是所谓世间的真谛。

独立于高山顶上,离天还是非常遥远的。大地就是大地,高山也不过是其中拔起的地方。我被大地的引力吸引着,不可能飘起来。如果我往前跳,只会落入深谷——粉身碎骨!

当我意识到,上来了,是不容易;而想下去,更难了:因为危险系数提高了。

我几乎忘了,自己是怎么一步一步攀登上来的。踏上那些嶙峋的石峰,就感觉身体在往上行,只有风和云仿佛在迎接我的到来。

石缝里的小草不会告诉我,我是第几个这么执着攀登的人?当然,它也没提醒我,前方是否越来越险峻?——这是它的地盘,却又不属于它。

我心里的念头只有一个:站到顶上去!

为什么?

因为我在尘世行走了四十多年,整天与喧嚣为伴,每日在浑噩里沉睡。山谷中布满了瘴气,很容易让人昏昏沉沉,迷失自我。所以,我要爬上山顶,呼吸新鲜空气。

这座山实在太高了,我爬了很久很久,终于来到了它的顶部。然而,除了狭小的石块,这儿一无所有,而且空气稀薄!

我像传说中一样张开双臂,闭目遐想。秒针一格一格在我心里快走,可是认得清晰,听得真切,好像整个世界都随之旋转起来……

没有人知道,我站在高山顶上的真实想法。我自己只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幻化成石——到那时,便真的无感了!

2017年11月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84527.html

上一篇:纪念父亲
下一篇:今天,我们80了!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1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