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今天,让我想起一个词

已有 1863 次阅读 2017-9-20 14:39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居安思危。对,这个很容易忘却的词。
      儿子刚问我:“是不是又在写诗?”
      我告诉他是在写文章,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中国。今天是国耻日。
      儿子又问:“什么是国耻?”
      “就是国家曾经遭受的耻辱,日本污辱了中国。”
      “那现在日本人怎么想?”儿子问。
      “日本人没觉得怎么样,他们认为自己比中国人强。”我这么回答。
      “他们哼什么哼,污辱别人就是污辱自己,因为我们都是人类。”儿子这么回应。
      中国从今年开始,将教科书中的“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日”,也就是从1931年9月18日算起。
      我们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而最让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无疑是近代百年屈辱史,以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我们是胜利了。可是,山河还没统一,日本还没真正悔罪,中日之间仍然有可能再次发生战争。
      居安思危,危机就在于我们过惯了安适的日子,非常容易忘记潜伏的危险,特别是集体失忆,或假装明白。
      若大的苏联瞬间分崩离析,世界上的一些小国惨遭灭国之痛,这些难道不应引起我们的警觉吗?别人是不会维护你的国的,只有我们自己深爱着这片土地!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种切肤之痛,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7年9月18日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76894.html

上一篇:育人者先育己——给老师的一封信
下一篇:一场比马拉松更远的长跑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