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育人者先育己——给老师的一封信

已有 3280 次阅读 2017-9-8 16:5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育人者先育己

——给老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老师: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金秋九月的阳光格外暖人,特意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祝你们身心俱乐、合家康健、万事称心!

为人师者不易。教师是一份辛苦的工作,我们更多的老师长年累月默默无闻,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教育事业,培育出了一茬又一茬的人才,点亮了他人的心灯。

你们的不易不只在奉献,还在于克己和坚守。为人师表,处处得垂范,做道德和精神的追求者,做学生树德立人的参照者,甚至为了育他人,得损毁自己。

世界之大,非一撇一捺可以视之。所以,包括你我在内,总有些许无奈之时,总有些许感叹之际,只是,我们的维度要比常人更大,胸怀天下。

师者,智也。教会别人聪慧,自己首先得明白。我们所处的时空,非一万年前,也不止于当下,有一个延续的过程。我们无法把控时光飞逝,只有将光阴当书来读。读懂了,此生无悔。

没有人知道,你们负重前行的脚步,下一步会踏上怎样的尘土?

人类社会仁者见仁,育人难,育己也不易。孔老夫子两千年前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至今仍闪耀着理想的光芒。

老师不是驭人者,不能掌控他人的命运。所以,真理面前生而平等。人有肌骨,方有血肉。要允许学生犯错,哪怕我们难以承受。

错与对,不是我们对待世界的态度。我们要了解真实的一切,必须时常超越我们已有的认知,包括学生。

好的老师,是善于学习的人,是能够与学生共同探讨的人,是不给人生和世界下定义的人。

我们尚无知,所以我们要学习。学习是我们成长的唯一途径,只是每一个人学习的方式方法不同罢了。

育人不易,育己更难,我们难的是看清自己。师生之间,有传承,有协作,还有自我完善。

德化他人,造化自己。我们不仅是在成就别人,同时也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短暂的人生会告知:清贫是财富而非苦痛,快乐来自活得自在。

以己之心量他人之腹,善莫大焉!

此致

敬礼!

才子黄成

2017年9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74935.html

上一篇:学车杂记
下一篇:今天,让我想起一个词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2 李颖业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