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们过着平凡的生活

已有 2327 次阅读 2017-8-2 09:5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所以人们喜欢庸人自扰,不断地折腾自己和他人。有史以来的人类认为,我们曾经和正在创造的一切意义非凡,应该响彻寰宇。

就单个的人类而言,生命短暂,不可重复。因此,许多人实际还没活明白,就面临着即将离世的窘境——时间的车轮碾压了太多的生命,以至于我们感到百无聊赖。

每一天,都有始有终,直到第二天,接着再来。如此往复,如此循环,也不过36500天不到。如果从尾来递减,我们会明显感觉到是“过一天少一天了”。

幸好有这时间机器,否则这世界不公平就“绝对”了,因为无论怎样,人们在死亡面前都是平等的。

我们的一生是现实的,是按一分一秒来计算的,而且每一分每一秒都那么真切:眨一眼就没了。

可是,我们不能这么“清醒地生活”,否则,活着的意义便真的是“完成一个过程”了。

那么,我们该怎样生活?

不用明确地回答,因为我们已然是在“生活着”。我们的生活如此波澜不惊,除了我们自以为是“惊天动地”之外。我们的生活如此平凡,只须每天周而复始“吃穿住行”罢了。

因为有夜晚,我们可以休整。天亮了,我们又整装待发,开始新一天的奔波。

有些人过厌了这样的生活,希冀着哪一天“奇迹”出现,可以拥有整个世界的精彩。而有些人还没准备好,就已经离开了,过早结束了“平凡的一生”。

我们的哲学,给了我们一千个活着的理由;我们的哲学,又给了我们一千个死去的意义——我们到底该听谁的呢?

我们所有的一切,几乎都是在“自说自话”,解释我们的行为,解释我们的生活,甚至解释我们的存在。

我们为何而生?这是没有选择的。我们生之如何?这是需要努力的。而最终,我们如之奈何?

这个世界,我们能把它怎样?这个世界,又能把我们怎样?如果不太在意,一切都还安好。

我要怒放的生命,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并非每个人都这样期望,毕竟世俗的魔力已将大多数人意志消磨,剩下的唯有抓住现实的利益。

除了现实的利益,人们一无所有。

2017年8月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69132.html

上一篇:我也来写一首诗
下一篇:中印对峙是一个执法问题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2 尤明庆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