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一带一路”面临挑战巨大

已有 2500 次阅读 2017-5-17 09:55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热热闹闹降下帷幕了,各方来宾相继离京回国,剩下的是如何落实达成的“共识”,全面铺开这张美丽的“画卷”。

“一带一路”的提出,面临总的形势是:经济全球化。对中国而言,两句话:转移产能;走出去。

经济全球化,是国际资本扩张的需要。过去十多年,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增速缓慢,甚至乏力。寻找新的投资点,实现资本的最大利益化,始终是国际资本大亨的追求。

在资本拥有者看来,最好把整个人类都变成纯粹的劳动力和消费者,从而可以从中赚取更大的利润。一切保护的措施都是障碍,一切阻碍资本利益最大化的人和事更是障碍,他们得竭尽全力扫除这些,哪怕改变旧有的世界秩序。

其实,不是中国的“介入”在改变它,是国际资本内部的力量在促使其变化,譬如说美国的战略调整。之所以说特朗普将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原因在于特朗普的资本取向适应了当代资本发展的要求。

更准确地说,西方世界认为,资本利益的最大化才是最大的政治,为实现这一目标而服务的战略才是最好的战略。所以,我们会看到西方国家在做战略性地调整,它们对“一带一路”显示出“积极参与”的态度。

不过,“一带一路”的实施,面临最大的挑战即来自西方。包括美国在内,是选择性地接受“一带一路”,即有利于我的,我就积极推动;不利于我的,坚决抵制,想方设法破坏掉。

对于沿线发展中国家而言,能够借助中国的资本来推动经济发展,是一劳永逸的事;能够搭乘中国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前进,也是可以选择的机遇。至于大国的战略,能够照顾到就照顾下,不能那也没办法。这也是我们面临的巨大风险所在。

那么,中国能否掌控两方面的局面?

这是一个未知的答案。中国依靠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经济有了长足发展。然而,同时也造成了产能严重过剩、生态严重破坏、金融风险增高等一系列问题。尽管我们提出了新三驾马车(新型投资、新型消费和“一带一路”),可实际上仍然没有实质性变化,可谓换汤没换药。

当然,作为“走出去”、转移产能的“一带一路”,能否取得更多实效,得看各方力量和利益的较量如何。美国不是想退出霸主之位,它在“以退为进”,把力量更多地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其中也包括“一带一路”。

所以,在“一带一路”的实施过程中,中国始终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要稳中求进,切不可大跃进,为其所用。

中国要打通民族复兴之路,仍然任重道远。“一带一路”只是起点,目前我们还看不到终点。

2017年5月1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55403.html

上一篇:在黑洞里面
下一篇:我的心事全世界都知道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3 王安良 蒋力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