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向前走

已有 1988 次阅读 2017-1-6 11:0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因为走过太多的路,已然不屑再抬脚了。很早的时候,以为往前走便有风景,好的风景永远在前方。就这么一路走来,忽然发现:世界大同小异。

人类的视角正在钝化,越来越多地局限于“你看、我看、他也看”,而其实“看”的结果都一样:平面、直观、常态。

现在的问题更多的是:不是往不往前走,而是有必要吗?

历史的车轮轧过了一拨又拨的人,大抵没几个人能够抬起头来,更别说继续朝前走了。

我们不是脚在行走,而是我们的大脑,它指挥着我们向前进。今天走多少?明天是否停下来?后天还接着走吗?都是它在作出反应,然后才会有我们的脚动。

我一向以为,人生不在看风景,人生旨在画风景。我们的风景大都是现成的,脚步走多远,我们就能裁剪多少风景,类似于剪纸画一样。

生活不是艺术,它有它的基本轨道,我们能驾驭什么样的工具快速前行呢?

我们能够驾驭的,似乎只有自己的心灵。时尚的说法:让心灵行走在大地上。

向前走,现在成了人生的一种无奈,为什么?

到底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心灵需要放空,思绪需要飞扬,脚步需要踏实,文字需要清新,人生最终需要坦诚——这便是答案。

向前走,不回头。

2017年1月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25823.html

上一篇:中国的情怀
下一篇:才子黄成与您相约!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