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hai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haiyan

博文

科技人才的评价

已有 8176 次阅读 2010-7-1 09:3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下面是曾经应某电子邮件邀请写、但没有发出去的文章。仅是个人观点。

科研人才应该从科研人才的品德或者态度、能力、成果几方面评价。

 

一、科研人才的品德和态度

       首先,优秀的科研人员应当是勤奋的,聪明加勤奋是一般最优秀科研人员具备的特点。懒惰又想出成绩,就会有设法甚至不择手段利用别人或者侵占别人成果的现象出现,这与公平公开公正合作不同。科研人员应当有足够的时间从事自己的研究工作。一般而言,优秀的科研人才品德和态度也不差。

       其次,优秀的科研人员不屑重复别人的研究内容、窃取别人研究成果。因为突破性、创新性的研究对优秀科研人员的能力来说是一种证明和挑战。名誉和金钱不完全代表智力和能力。其他在科研伦理道德方面的守则中都有阐述,不再赘述。

      

二、科研人才能力的评价:

一个人的科技能力与其自身的素质有关,包括科学基础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对事物的理解、分析、综合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对相关领域技术的掌握和应用能力。

科学基础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包括相关学科各门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熟练程度,也包括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历史、现状和进展了解的深度和广度以及熟悉程度。但是知识面深而广,基础坚实,不是全部。在此丰富材料的基础上,如果有深入透彻的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就能灵活运用掌握的知识,就会有新的知识组合和设计。这也包括了对实验技术的掌握和应用。科研结果需要呈现给大众,科研人才需要具备整理、分析、综合、表达的能力。相信一个真正具备了前面几项能力的人,表达能力也应不成问题。

 

三、科研人才成果的评价:

论文、专利作为成果只是科研能力表现的部分方面,不能代表全部方面。对于品德好的人,论文、专利等成果的确反映了作者的能力,对于品德有缺陷的人,论文和专利可能是作者通过各种手段将别人的成果转到自己头上。此外,论文的发表或成果评审过程本身也会涉及专家评审的公正性、正确性、准确性等因素。因此,对科研人才成果的评价,应该从本质上评价。

发表的或得到承认的科研成果是由许多中间元素组成,包括研究设计、思路、实验技术、实验结果的分析、整理,文章的写作,作者或者未署名的对成果有贡献的人,其成果应当是实际承担或完成的部分。此外,对于日常烦琐或技术性、服务性、部分性、不能发表论文的工作,也应当考虑。因为人的时间有限,只要投入了时间精力做工作,能够做到在相应方面是出色的,就是优秀的成果。

       科研成果本身的价值也有大小,这点应按照其理论价值、应用价值、社会价值等方面评价。科研项目的评价还应有创新性、持续性等其他标准。实际上科学研究本身就应当是创新性的,我们提倡创新是因为有很多重复研究的存在,这是因为研究者没有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开设研究课题,不知道已经有人进行了这些方面的研究,或者是研究者的水平有限,为了发表文章或者获得成果,跟着别人设题。从根本上讲,是研究者水平和研究态度决定的。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69-340248.html

上一篇:植物组织培养与分子生物学相对于中医与西医
下一篇:2010年总结
收藏 IP: .*| 热度|

3 曹聪 郭磊 郑永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