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xwrtz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jxwrtzl

博文

不刮骨疗毒 就猛药去疴

已有 2441 次阅读 2019-8-19 09:30 |个人分类:个人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路径是否有捷径和套路?我们一直寄希望于模式的设计,从政府角度讲,近年出台了大量的基础制度设计和针对科技人员的鼓励措施,把最后一公里集中于知识产权的制度保护上来,但当知识产权并不等于产品,从产权到产品的道路漫长且曲折,谁为知识产权落地的风险买单,当契约精神还没有成为共识,相互之间的信任度极低,社会又没有形成尊重知识的氛围,更不用说对知识分子的信任。企业家的出发点和实际的需求与科技工作者能实现的程度尚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此,科技工作者要富起来,需要一段艰难的磨合期。

    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我们一直在讨论斯坦福的模式,自1960年代初,斯坦福开始跻身全美前十名大学的行列,至今不衰。其真正的奥秘在于工业技术与学术完美的结合起来,造就了全球高科技之都硅谷。硅谷这片创新热土,1940-60年代是电子时代,诞生了惠普等公司,1960-80年代是集成电路(IC)时代,诞生了英特尔、AMD、英伟达等巨头,1975-85年代是微处理器和VLSI时代,诞生了SGI、SUN、MIPS等公司。1985-2000年代则是互联网时代,诞生了Cisco、雅虎、谷歌等巨头。而2015-201X则是社交和移动时代,诞生了Snapchat、Instagram等公司。而如今,则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人工智能将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硅谷的公司来说,它们的成功,并不取决于市场、原料或员工的素质,而是取决于是否能及早地取得斯坦福大学研究成果的技术转让,这种融合是渗透到骨髓里的创造精神。斯坦福模式是美国人的潮流,也是时代潮流,对今日之中国同样有巨大的参考借鉴意义。

    我国近四十年的的科研成果绝大多数还停留在纸面上,如何将实验室内的技术转化为产品,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的勇气和智慧。当国家接二连三的利好政策文件出台,这代知识分子却无动于衷,留给这个文明古国的窗口越来越窄,没有颠覆性的技术革命,一旦国内外形势巨变,深沉次的体制改革必将来临,一切沉渣必将原形毕露。诸位,如果有好的技术结果,就不要耍流氓,玩失踪,把时间和精力奉献到这项技术上,一切都有可能。尽管一项技术出来后距离真正的商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往往需要技术发明人以创业者的心态持续的投入,但没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这个时代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降临到八千万知识分子身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625-1194223.html

上一篇:wiki24小时禁网
收藏 IP: 219.238.162.*| 热度|

2 范振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