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为什么需要学术自由(修订)?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6-6-5 12:07 |个人分类:追求真善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 自由, 民族复兴


为什么需要学术自由?

吴国林

201665

2016年6月9日第2稿


       人们在探讨未来世界或未知领域时,未来世界是不确定性的、复杂的和难以预测的,因而我们需要有各种观点、思想和方法去探讨未来世界,探讨未来世界的各种可能性,而学术自由才可能带来各种各样的讨论,获得新的认识,而不能规定研究的范围、方法与原则。

       学术必须是自由的,只有自由的探讨才能将人的探索潜能激发出来,产生出新的思想,甚至是异想天开。

       而现实的人们能够在这些探讨中得到启发,寻找到一种面对未来世界在某一个区域或时间的解决之道。

   自由是人之为人的内在品格。学术自由是一个真正学者所必须坚持的标准与原则。没有自由的学术,那是伪学术,其研究所得到的结论不具有学术性。

    在研究中,其基本的研究方法是:前提/概念(premise,idea,concept)+推理论证(reasoning)。因为没有推理,我不知道你的结论是如何得到的,因而你结论是可疑的。有了推理,我们可以审查你的推理是否正确。我们可以审查从你的前提,和推理能否得到你所谓的结论。我们还可以在你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推进研究,让工作更好!相反,不按照这一方法而得到的结论,不能算做真知识。

   真知识的基本要求是:  知识被看作是一种被辩护的、真的信念(justified true belief),即是说,知识是由信念、真与辩护三个要素构成的。

S知道P,当且仅当:

1P是真的。(成真条件)

2S相信P。(信念条件)

3S在相信P上得到了辩护(justified)。(辩护条件)

当且仅当以上三个条件得到满足时,我们才能说“S知道(knowP”。按照这一定义,知识首先必须是真的。“真”构成了知识的必要条件,但是,仅有“真”并不能保证它就是知识。

   当然,真知识的条件还可以改进。


   学术自由是中国走向创新国家、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当然,学术自由探索的成果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共亨,而面对不同的学生应当有不同的教学策略,因为不同认知程度的学生,其判断力和预见力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982565.html

上一篇:2016华工卓越工程师班交小论文要求
下一篇:吴国林著《量子技术哲学》正式出版与目录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2 吴跃华 王兴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