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听维也纳金色大厅

已有 4543 次阅读 2015-6-22 16:08 |个人分类:旅游与摄影作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维也纳, 音乐厅, 金色大厅

吴国林

金色大厅,全称为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英语:Musikverein;德语:全称是Goldener Saal Wiener Musikvereins)。这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是维也纳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厅之一。其网址是:https://www.musikverein.at/

金色大厅被誉为世界五大音乐厅之一,与柏林爱乐厅、莱比锡布商大厦音乐厅、阿姆斯特丹大会堂,以及波士顿交响乐大厅并列。

金色大厅由T·冯·汉森始建于1867年,1869年竣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

建筑师对共鸣与传声的独到研究心得,高台木制地板下挖空一个空间,仔细计算楼上包厢的分割与墙面女神柱的排列,天花板和墙壁使用防止静电干扰的建材,令厅内的听众不论坐于远近高低,都能享受到一样水平的音乐演奏。

金色大厅共有1744个座位,300个站位。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按照传统都会在这里举行,每年随着新年音乐会通过电视转播将该大厅金碧辉煌的装饰和无与伦比的音响效果展现在全世界的观众面前。每年的当地时间11上午(北京时间 111800)。演出的曲目是被称为圆舞曲之王的小约翰·施特劳斯及其家族的音乐作品,由世界历史最悠久、素质最高超的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

1873年11月4日,在维也纳召开了世界博览会,小约翰·施特劳斯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了他家族的许多作品,其中包括著名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在新年音乐会中,有两首必演的名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和《拉德斯基进行曲》。虽然你在家中听过它们,但是,在金色大厅听到它们,真正感受到原初天赖音乐,那时人与音乐已然结合在一起了。特别是当我们听到被称为奥地利“第二国歌”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而你又去多瑙河边,才能真正感受奥地利人民的追求,当听到《拉德斯基进行曲》,并随着音乐而有节奏的或轻或重的鼓掌,它们也正是代表着人类文明所追求的和平、欢快、明亮、雅致、轻松、热烈的特点。

我时常在问:说一个城市有没有文化,那就可以这样问,当我们去这个城市,是为了听一场音乐会、或者是为了某种文化本身,体验其文化,那就是有文化的;如果仅是去购物,那就是没有文化的。你去维也纳,当然而且必须去金色大厅听一场音乐会,而且必须包括《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和《拉德斯基进行曲》,你才真正去了维也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899797.html

上一篇:体验维也纳---城市文化
下一篇:思维特根斯坦旧居
收藏 IP: 61.161.212.*| 热度|

4 徐传胜 杨正瓴 李学宽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