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难道物质有限可分就是科学的?

已有 3271 次阅读 2012-12-26 00:06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子, 无限, 物质, 可分性

吴国林
    我在前文发表了“评电子可分裂为自旋子和轨道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564530.html),现有不同意见,可以讨论。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paper/201242010521823923852.shtm文中,明确指出:

一个电子分裂成两个独立的准粒子:自旋子(spinon)和轨道子(orbiton)。”虽然这些新粒子都无法离开它们的物质材料,但它们必竟分为在一定条件下的两个准粒子。所谓准粒子,无非是指与粒子的作用在一定条件下具有等效性。难道真有两个截然分开,而没有任何相互作用联系的东西?显然没有。将一根木棍,分为两部分,它们之间还有引力相互作用。

难道物质有限可分就一定比无限可分的真理性更大?按照著名哲学家波普尔的观点,不能被证伪的东西,是没有意义的。“物质有限可分论”看似绝对正确的东西,实质上什么都没有说,甚至连错误都算不上,因为说了毫无意义的话。

坚持物质无限可分,并不是因为辩证法,而是从物理学史的发展来看,坚持“面对实事本身”的态度。坚持物质可分,既是物质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哲学内在精神的呼唤。爱因斯坦就说过,哲学是科学之母。离开哲学何以能发展物理学?薛定谔创造量子力学的波动方程,就受到了哲学的启示,爱因斯坦也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646421.html

上一篇:第六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综述
下一篇:关于“黄灯禁行”,有什么理由?是对依法治国的反行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2 鲍得海 赵国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