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举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

已有 3979 次阅读 2012-1-9 21:31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 教育部, 报告会, 重大课题

举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开题报告会于201217在华南理工大学5号楼思想政治学院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振刚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规划处处长徐青森、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亲临报告会。无论是课题的分量,还是与会人员的学术背景,无不代表着本次开题报告会的高端性和重要性。

 

开题报告会现场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振刚教授致辞

 

首席专家吴国林教授

 

专家合影

 

 

        报告会由华南理工大学社科处马卫华处长主持开场,分别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接着是华工党委副书记张振刚教授致欢迎词。张振刚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专家们给予本课题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校的整体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表达了华工为了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需要,为了全面建设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的综合院校,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一直重视和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张副书记从技术哲学的工具作用、作为跨学科体系、作为一种方法论、作为一种“形而上”的思想等方面阐述了他对技术哲学的解读,技术哲学不仅一个学科,而且对学校整个学科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此外张副书记还具体谈到了在场专家的一些思想观点,对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刘大椿教授关于以问题为中心,设问和应答的学究方式,来自清华大学的吴彤教授关于自组织理论的研究成果、吴国盛教授的著作《科学的历程》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最后,张副书记再次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和支持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之情,并预祝吴国林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圆满完成课题任务,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按照报告会议程,课题组首席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副院长吴国林教授汇报了课题设计和研究计划等内容,课题组成员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肖峰教授补充介绍了课题有关情况,最后由与会专家提出建议,课题组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根据吴国林教授的介绍,本课题《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总共包括六个子课题:将由北京大学吴国盛教授,复旦大学张志林教授,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肖峰教授、广州市行政学院李三虎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承担。课题预计三年完成,课题组的主要成员均为我国科学技术哲学领域有影响力的学者,期望在梳理技术哲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在重点难点上取得高水平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报告会最后由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徐青森处长作总结,对吴国林教授获得的攻关项目表示祝贺,并对完成课题提出了要求。首席专家吴国林教授作收尾发言,他表示,一定要高质量地完成课题任务,在某些方面取得突破。

(花建平供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527454.html

上一篇:举行刘大椿教授哲学研究座谈会
下一篇: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侧记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