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第五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纪要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11-12-22 21:04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 物理学, 全国, 研讨会

第五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纪要

吴国林

        20111212-13日,由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暨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WISCO联合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四川大学生物材料研究中心主办、由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暨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201会议室和102A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副院长吴国林教授主持。思想政治学院刘社欣院长首先在开幕式中致辞,介绍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情况,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圆满成功。波士顿大学曹天予教授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就当今物理学及其哲学的尖端问题展开讨论。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游涛主任充分肯定了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这种组织形式对物理学哲学的推动作用,同时对思想政治学院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吴国林教授对本次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和会议议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希望与会人员在本次会议中相互交流、共同提升学术水平,加强学术组织建设、推进学科发展。思想政治学院谭瑶书记、科技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和全程会议。

 

 

    为期两个整天的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就自己所研究的物理学或物理学哲学的相关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一些问题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涉及到量子信息、量子技术、量子力学的解释、结构实在论、量子逻辑、规范场论、弦论等重要学术问题。

报告的主要论题如下:

曹天予教授:宇宙学和结构实在论的前沿问题;

张华夏教授:赞同曹天予的实体-结构实在论;

吴国林教授:论波函数的实在性;

赵国求教授:量子力学曲率解释的新进展;

万小龙教授:毕克霍夫-·诺意曼量子逻辑的哲学问题;

罗教明教授:探索氢原子结构新理论;

张涛教授:核磁子与质子磁矩的计算;

桂起权教授:专著《物理学哲学研究》的若干问题;

舒国萱博士:判决性试验问题及其逻辑结构;

沈健副教授:关于弦论的哲学分析;

李继堂博士:规范理论解释和结构实在论;

吴新忠博士: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与科学实在论;

陶建文副教授:论笛卡尔的惯性定理;

黎小胜博士生:量子纠缠的若干问题;

刘建城博士生:因果力解释与相互作用实在论。

余二亮、花建平分别报告了相关研究成果。等等。

     与会的每位专家学者作30分钟学术报告和10分钟学术讨论,学术氛围十分浓郁,争论激烈,体现了对学术研究的严谨与执着态度。

    在第四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广东梅州)的讨论基础上,与会专家对物理学哲学专业性学术机构等问题展开了认真讨论。决定成立“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的学术组织,挂靠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暨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由吴国林教授任总召集人,并在物理学哲学条件较为成熟的广东、武汉、北京、上海、山西等省市设置召集人。定义本次研讨会为“第五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决定每两年举行一次研讨会。其中在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过三次和在梅州举行过第四次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

    在闭幕式上,曹天予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学术点评和充分肯定。他说,吴国林教授的物理学哲学研究与赵国求教授的量子力学曲率解释研究处于前沿并有突破,张涛与罗教明教授的物理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并指出了新的研究方向。最后,吴国林教授对参加会议的代表和高质量的学术讨论表示真诚的感谢,并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对我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究水平的新检验,表明我国物理学哲学学者已具备了与国外学者进行学术对话的能力,并希望在物理学哲学研究上做出与中国综合国力相当的学术贡献。会议代表们对思想政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热情周道的服务表示感谢,相约下次研讨会再见!

    (有关照片见下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521062.html

上一篇:举行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小型研讨会
下一篇:第五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前沿研讨会部分照片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3 罗教明 赵国求 鲍得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