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有没有超光速粒子?

已有 3693 次阅读 2011-10-15 09:32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力学, 量子信息, 狭义相对论, 超光速粒子

吴国林
    近期国际上出现所谓的超光速粒子,这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于9月23日宣布,他们发现一些粒子可能以快于光速的速度飞行。我一直在关注,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7363&do=blog&id=489820因为许多科学家要求进行重复实验,但到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报道。
    下面我从量子力学与量子信息理论这一角度谈一点看法,供讨论。
    一是在量子力学的测量中,按照波尔的说法,是波包扁缩,这就是说,原来的全空间的波函数,由于测量,突然或立即就发生了一个波包扁缩,显然,这是一个超光速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发生在多维的内部空间(希尔伯特空间)中,在宏观或经典时空来看,它就是一个超光速的过程。因此,量子力学的原理都逻辑的蕴涵了超光速现象。
    二是从量子信息的典型实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来看,未知粒子的系数被传递是一个瞬间完成的过程,必然是超光速的,而且是因果的。见我的论文:量子纠缠及其哲学意义,《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7);《量子非定域性及其哲学意义》,《哲学研究》,2006,(9);量子隐形传态过程的因果关系分析,《自然辩证法研究》,2009年第6期;或著作《物理学哲学导论》,人民出版社,2007年
    三是量子力学与狭义相对论是否矛盾?实际上,量子力学是从无限维的希尔伯特空间或微观时空来说的,而狭义相对论是从宏观时空来说的,是两个不同层次的东西,不是矛盾的。当我们说超光速粒子,这已经是指在宏观时空了,而不是微观时空了。
   四是,把微观粒子看作是“粒子”,这是实验物理学家的一种习惯说法,严格讲,没有被测量的“微观粒子”不能称作是粒子,而是一个用波函,所描述的微观客体,它具有自主性,它就是一种微观存在,且不同于宏观或经典的物质实体。一旦这一微观客体被测量,就从微观存在转变了“存在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497005.html

上一篇: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整体与个人都差!
下一篇:海天一色南澳岛1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