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中医不是科学之二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11-8-5 12:03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物学, 万有引力, 中医学, 诊断学, 方剂学

吴国林
    在有的学者anonymity 看来:大学里教中医学,也是一门课一门课地开,《中医理论》、《诊断学》、《方剂学》什么的,哪里“杂乱”了?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7363&do=blog&id=471721
 
     这里的关键是:这些课程是不是一个可以因果推理的东西?或者它们可以有一个共同的因果之源?
    科学主张理性。简单讲,由因果性、可理解性等构成理性,是一种高级认识能力。没有因果性,就不可能有理性。
    就如有了牛顿力学(包括万有引力定律),卫星就从原理上可以发射上天。但是,中医有什么原理,能够预见什么东西?在西医中,有分子生物学等基础,有基因等,可以通过基因工程可以诊治一些病。
    说得简单一点,西医的理论一定要寻找一个实体,这是分析的方法,或分析哲学的方法。而中医有什么方法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472122.html

上一篇:中医不是科学
下一篇:长岛漂亮的九丈崖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4 许培扬 李传亮 吴云鹏 翟远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