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量子力学的时间与现象学的时间之相似性

已有 5758 次阅读 2010-12-5 12:21 |个人分类:量子现象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力学, 时间, 现象学

吴国林
著名现象学家胡塞尔与海德格尔都非常关注时间性。胡塞尔用滞留、原印象与前摄来说明时间的复杂性与交织性,时间不是线性的,也就是说,当下的时间是滞留、原印象与前摄在当下的交织。而海德格尔从过去、未来与当下的交织说明“此在”的时间性。那么这样的观点,量子力学的时间性,似乎有此类似。
“观察”是量子力学中非常重要的概念,量子测量必须有一个从微观到宏观的过程。著名物理学家惠勒说:“什么是‘观察’?要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那么,为什么是这个词?现在的关键是找一个词,它还没有定义,并将永远没有定义,直到有一天,人们可以比现在(除了前述明显的例子)更清楚地看到,所有的参与者,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他们的观察怎样联合起来定义我们所说的‘实在’。[1]在“参考者的宇宙”中,他还认为:“现在的观察参与了过去的实在的定义:观察直接地卷入到创世(creation)之中。”[2]惠勒通过“参与者的宇宙”在于说明,宇宙的过去是如何的:是由参与者的现在来决定的,这就像延迟实验中光是粒子还是波是由人选择的实验装置来决定的。
惠勒的这一时间观点,与现象学的时间观相比,其中似乎有某种相同之处,值得我们深思。


[1] J·惠勒,宇宙逍遥,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53-54页。
[2] J·惠勒,宇宙逍遥,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54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90507.html

上一篇:如画的小村
下一篇:超级计算机芯片CPU+GPU究竟有多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2 鲍得海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