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评“说科技体制腐朽是对科技人员奋斗的不公”

已有 4284 次阅读 2010-11-10 12:24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人员, 科技体制, 万钢, 腐朽

吴国林
2010年11月6日7日,2010年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作题为《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其中万钢表示,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的环境和科技创新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还需要改进一些不足的地方来推动持续创新。“但是,如果抓住几个创新环节中的缺陷和个别的问题,就说我国的科技体制是腐朽的、文化是没落的,这一点我不同意。如果这么说的话,就是对我们科技人员共同奋斗和努力的不公平。”
而《科学时报》将此表达为:“万钢:说科技体制腐朽是对科技人员奋斗的不公。”(引见)这一表达是否表达了原意?
我现在讨论的问题是:“说科技体制腐朽”在逻辑上是否能够推出“是对科技人员奋斗的不公”?
为此,我们先看一个事例。在过去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这些社会本质上是腐朽的,但是,这些社会的科技人员在科技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水平的创新与突破。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世人共知的,其中既有社会主义制度、具体的科技制度的作用,又有科技人员的努力奋斗的作用。
只所有有人说“科技体制腐朽”,这不是说整个科技体制一片黑暗,而是指在整体的科技体制是较为有效的前提下,不排除有个别或某些科技规则或具有的操作存在问题或存在不公平。尽管有个别的不公,但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不计个人得失,取得了重要的科技成就。
如果我们的科技规则,设计得更好一些,我们完全有理由说,我们的科技工作会取得更好更多的巨大成就,特别是科技的原始创新方面。
从另一角度来看,制度与科技人员是两个不同的层次,尽管有联系。它们各自有自身的一定层次的独立性。因此,从“说科技制度腐朽”不能逻辑推出“是对科技人员奋斗的不公”。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82330.html

上一篇:何为技术的本性
下一篇:行走广东科学中心
收藏 IP: .*| 热度|

5 黄玉源 蔣勁松 侯成亚 许培扬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