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山楂树之恋》纯真得让人掉眼泪

已有 2967 次阅读 2010-10-11 10:18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纯真, 山楂树之恋, 无知之幕

吴国林

当《山楂树之恋》的主题曲《山楂树》响起时,观片人在被影片纯美爱情打动的同时,饱含感情的天赖男低音让人们更加为之动容。

当片尾曲“当那嘹亮的汽笛声刚刚停息,我就沿着小路向树下走去,轻风吹拂不停,在茂密的山楂树下,吹乱了青年旋工和铁匠的头发,啊茂密的山楂树白花满树开放,……”响起,一个悠扬哀婉的声音冲破影片凝重悲伤气氛,看片人无不被这歌声挑动起心底最纯真的回忆,那干净似水而又简单纯粹的声音回荡心间……。

电影的画面太质朴了,像主人公的爱情一样干净。比如在公交车上两人都不能坐在一起,只能偷着互看,眉目传情。两个不能直接拉手,而通过木棍来牵手。这些符号在今天的年青人看来,似乎难以想象,然而那个时代的确如此。

也有人认为,静秋把“无知”当清纯。我不这样认为,难道应把“有知”当清纯。人心受到“污染”,就不可能有纯真了。

事实上,人类的正义(Justice)来自于纯真和无知。当代著名政治哲学大师罗尔斯在其名著《正义论》的论证中,就是以“无知之幕”(the veil of ignorance)作为论证“正义”的逻辑前提。罗尔斯也被誉为继洛克之后,西方最伟大的政治哲学家。

现在我们的社会非常浮噪,何以有纯真?纯真没有,何以有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何以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72045.html

上一篇:广东文化发现之旅:走近著名芳村花市
下一篇:何为社会学意义上的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