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非定域性质研究之一

已有 3878 次阅读 2010-8-3 09:16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量子力学, 非定域性, 根本性质

      
吴国林
       微观世界是否具有非定域性,是有争论的。本研究分几次进行阐明。
       非定域性包括关联型非定域性、空间拓扑型非定域性等,而关联型非定域性是研究非定域性的主流,我们仅就关联型非定域性讨论其哲学意义。
第一、非定域性是微观物质的根本性质微观事物以非定域方式存在非定域性深刻揭示了事物之间具有普遍联系
从贝尔不等式(含CHSH不等式)的推导可以看出,贝尔不等式并不依赖于隐变量λ,随机变数λ仅是数学表述形式上的东西,也就是说,贝尔不等式主要在于检验量子力学与定域性之间的不一致,检验的是定域实在论,并没有检验是否存在隐变量。80年代末和90年代以来有关量子力学与量子信息理论的一系列实验(如量子隐形传态等)明确告诉人们:揭示了经典定域性与量子理论之间的不相容性。量子力学的形式体系预见了类空分隔区域的粒子之间的关联具有可能性。非定域性有多种形式,非定域性是客观的、真实的。非定域性是一种重要的资源。非定域关联不受距离影响或是不衰减的;非定域关联的程度是有差距的;非定域关联具有私人性,依赖于历史。
狭义相对论以光子运动所形成的光锥作为事件因果联系的边界,显然,这是经典力学的要求,它并没有合理的理由将它推广到量子世界。量子力学与相对论所处理的对象是两个不同层次的物理问题。相对论仅仅揭示的是经典联系,而且相对论的因果联系仅是更普遍联系中的一种形式,不能以没有因果联系来排斥其他联系的存在。非定域性深刻表明相对论仅是一定范围内的科学理论,除了因果联系之外,事物还有多种其他联系。通过引入量子事件,我们可以说明量子事件之间的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49565.html

上一篇:行色西部之一:俊秀之德天瀑布
下一篇:行色美国之十二:喜乐平安之Schuberts Beach
收藏 IP: .*| 热度|

2 赵国求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