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实在”的中文词源考察

已有 4588 次阅读 2010-7-16 08:43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实在, 涵义, 可观察性, 因果性

吴国林
“实在”对于真正有思想的物理学家与科学哲学家来说,都是基础性的东西。弄清“实在”的涵义至关重要。本文仅从中文词源的角度考察“实在”的涵义,中文的“实在”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
“实在”(Reality, Realität)最质朴的涵义就是实实在在,是真实的,不是假的,与人的主观意识无关的。或者说,“实在”就是它本来的那个样子,人的意识不能把它想怎样就怎样,但是意识可以反映它。
“实在”可以作为名词也可以作为形容词,其意义是不一样的。作为名词的“实在”,是指真实的、不虚假的、非想象的、实际存在的、实际上的那样一种状态或性质。
当用中文的“实在”与“存在(是)”来表达相当的涵义是,中文的涵义必然对“实在”与“存在”构成新的意义的拓展。
我们这里仅从中文的构词角度考察“实在”的涵义。
“实(實)”,从宀,从贯。宀,房屋。贯,货物,以货物充于屋下。本义:财物粮食充足,富有。《说文》说:實,富也。“实”表示,房屋中装满了东西,或进一步引伸为,丰富、充满。
贯(貫),会意字。从毌,从贝(表示与钱财有关)。“毌”是贯穿之贯,象穿物之形,本义表示穿钱的绳子。《说文》说:贯,钱贝之贯也。可见,“贯”的构件的意思是:将钱贝穿起来,这里既有钱贝,又有贯穿之物。
“在”,形声字。小篆字形。从土,才声。表示草木初生在土上。本义:存活着,生存,存在。《说文》说:在,存也。
“才”,象形字。甲骨文字形,上面一横表示土地,下面象草木的茎(嫩芽)刚刚出土,其枝叶尚未出土的样子。本义:草木初生。《说文》说:才,草木之初也。
可见,“在”表示从土中生长出初生草木的整个事件。“在”既包括生长出草木的“土”,还包括生长出来“初生的草木”。这里的“土”是“本”,“初生的草木”是从这个“本”生成的,草木的根还在“土”中,这也是草木能够生长的基础。这“初生的草木”不同于成长壮大(成熟)的草木。这“初生的草木”,可以引伸为事物的原初,它表达了事物最初的式样。换言之,“在”既包括了产生原初事物的根基,还包括了原初的事物。
“实在”就表示,原初事物及其根基是“充满”了的。换言之,原初事物充满了产生它的基础,原初事物刚刚初生出来。正如“小荷才露尖尖角”。
由此,“实在”就意味着充实、充满,还有初步的生长。中文“实在”的涵义给我们的启示是:
1)“实在”具有可观察性,因为“初生的草木”是可以观察的,但它的基础并不能直接观察到。“初生的草木”的“根”并不能直接看到,这意味着需要借助其他工具或仪器才能间接观察到。
2)“实在”具有因果关系。从“土”中长出“初生的草木”具有因果关系,因为“土”是原因、前提,“初生的草木”是结果。
可见,“实在”是可以观察的,或者是可以借助工具或仪器可以间接观察的;它还是可以因果推理的,这两个陈述可分别概括为观察性标准与因果性标准。科学上的常见的实在性事物都满足这两个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44417.html

上一篇:科学实在论的基本论据
下一篇:Jones Beach所见即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