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现象学意义下的量子信息

已有 3614 次阅读 2010-6-24 23:20 |个人分类:量子现象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象学, 量子现象

 吴国林
我们下面探讨现象学下的量子信息的涵义:
胡塞尔关注现象的生成性。胡塞尔所讲的现象中含有一个意向性构成的生发机制:既体现显现活动,又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被显现的东西。即是说,任何现象都不是现成地被给予的,而是被构成着的。海德格尔也注重现象的演化,他说现象学的现象概念,意指显示自身:存在者的存在,它的意义、变异(modifications)和衍生物(derivatives)[i]
胡塞尔通过自由变更方法来获得现象的本质。在胡塞尔看来,变更,既指实在的东西的改变,也指非实在的东西的改变。显然,量子信息是实在的现象,我们不需要在意识中通过虚拟或想象的变更来发现其本质,而是直观量子信息本身,从其存在到演化的过程中发现它的稳定结构或不变性。现象学所说的本质,正如著名现象学科学哲学学者希伦(Patrick A. Heelan)所说:“这些不变性,组织结构被称之为本质、现象学的本质或简言之对象的本质。本质能够展现多重不变性,每一个不变性对应于侧面的不同系统。”[ii] 通过自由变更,创造出杂多的变项,它包含着差异与同一两个方面。这一系列变项的差别之中的同一性即是本质。或者获得现象的结构特点。量子信息就是一个量子现象,它是我们所直观的量子信息,也就是处于量子系统、也可以被传递的量子信息,没有这直观之外和之后的量子信息,本质与现象是统一在一起的。
我同意列宁关于物质的观点: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列宁选集》,第2卷,第128。我们认为,“客观实在”与感觉的“复写、摄影、反映”构成了物质自身的两个相互依存的方面。客观实在反映了物质的自我同一性,反映的是物质的肯定的方面,即物质之所是,不在于展示,反映的就是“物质就是存在”,没有必要向他者传递自身是什么,这是一种原初的存在。感觉的“复写、摄影、反映”实质上是物质向他者传递信息,让他者知道物质之所是,这就使得物质具有解释的可能性,物质的这一性质实质上揭示了信息的特性,即物质的信息特性,它反映的是物质与他者之间的关系与关联方式。从这一意义上,物质当然不等于信息。因为物质是整体性概念,而信息属于部分性概念。系统论告诉我们,整体与部分有联系,但整体不等于部分。从信息的这一意义来看,同样满足信息的通信观点,即1948年申农所说,信息是“不确定性的减少”。1950年,著名学者维纳认为:“信息这个名称的内容就是我们对外界进行调节并使我们的调节为外界所了解时而与外界交换来的东西。”[iii]维纳的名言:“信息就是信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iv]
我们认为,信息就是物质的状态与关联方式的自我显现,关键在于向他者传递、显明或解蔽物质之所是。可见,物质的客观实在性与信息是相互统一的。
对于微观物质而言,量子实在就是微观物质自我同一性的显现。量子信息就是微观物质的状态与关联方式的自我显现。这里的“显现”还有一个在什么境域中显现,通过什么来显现,以及向谁显现的问题。微观物质的显现需要有居间调节技术,即实现由量子向经典的转换,简称量子技术。显见,量子技术既具有量子性,又具有经典性,具有从微观转化为宏观的能力,量子技术提供了一个使微观现象转化为客观现象的境域。
现象学技术哲学家伊德认为,工具具有一种意向性”能力,它既可以揭示未知事物,又可以改变现象出现的方式。工具的意向能力体现在工具连续统一体之中。工具连续统一体是一个具有视觉效果的技术变化过程。放大镜表明了最简单的体现关系,被放大了的物体与肉眼所见的完全相同,工具具有半透明性。电了显微镜的视觉不再通过工具直接体现,表象(即照片)成为观察的可视结果,它使工具居间调节的知识具有解释学特性。可见,工具从相对透明性向不透明性发展,只有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人才会使用这种技术。
在量子信息的生成过程中,人们并不能直接看到微观事物,必须通过量子技术(装置)的居间调节,量子现象才能被认识,于是,量子技术本身成为观察的客体。微观事物在其意义的转换过程中,首先遇到的是量子技术。人类—量子技术—世界的意向弧发生了变化,量子技术获得了其自身的生命,成为一个他者和观察中的独立要素。量子技术就是以量子理论为基础所制造的方法、工具或方式。事实上,在量子技术的制造过程中,除了纯客观的原初物理质素之外,还必须有量子理论与人的意向性的共同作用。比如,一辆汽车并不等于把各个部件的装配在一起,还包括美学等多种文化因素的渗透。在不同的量子信息理论的前提下,量子技术与量子信息的涵义也会有所区别。
由此,我们认为,在现象学意义上,量子信息是由量子技术与量子实在(或量子客体)不断生成的,实质上,量子信息就是意向性与量子实在所构成(constitution)的状态与关联方式的自我显现。这里的“构成”是现象学的一个重要概念,这里的构成不是指意向性与量子实在的简单相加,而是在构成这一过程中,意向性与量子实在两者都发生了变化,形成了一种新的境界或视域,具有居间的特点。于是,量子信息也包括了意义的转换。这里使用“意向性”一词,既指量子技术所具有的工具意向性,也指在量子信息的意义的生成过程中,人的意向行为(直接或间接)的渗透,从本源上讲,意向性来自于人的意向行为,并将意义作用于量子技术,赋予它们以意义,从而量子信息的各种转换是有意义的,而不是没有意义的量子态或几率幅的转换。在“转换”的过程中,也包括量子信息的语义的变化。另一方面,量子实在也对意向性产生控制作用,意向行为必须适应技术客体的要求,而不能违背技术客体的内在本性,或者说不能超越其内在本性的容许范围之外。微观世界有其自身的客观运动规律,人的意向作用可以利用这些规律来创造微观理论、创造量子技术(包括软件与硬件),并最终指向量子实在。


[i] M. Heidegger, Being and Time[M], translated by J. Macquarrie & E. Robinson, London: SCM Press Ltd. 1962, p.60.
[ii] Patrick A. Heelan, Space-Perception and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83, p.6.
[iii]维纳. 人有人的用处[]. 北京:商务印书馆,19789.
[iv]. 维纳. 控制论[] . 郝季仁译, 北京:科学出版社,19631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38505.html

上一篇:中国男足与中国科学研究之相似性
下一篇:为学术而学术——是中国走向创新立国的唯一之路
收藏 IP: .*| 热度|

1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