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对量子现象与现象学现象的描述的简要比较

已有 3442 次阅读 2010-6-8 23:30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比较, 相似性, 量子现象, 现象学之现象

吴国林
引言:本文在前文的基础上,就现象学的现象与量子现象展开认真的研究,供批评。
对量子现象与现象学现象的描述的简要比较
现象学视野中的“现象”与量子现象,不仅在其涵义与意义上有许多相近的地方,而且其描述与认识“现象”的方法其实质是一致的。
(1)可能性与概率
Possibility(可能性)与Probability(概率) 在汉语中都称之为可能性,后者在统计科学中又称之为概率或几率,两者分别来自其形容词Possible和Probable。Possible是指,在没有与事实、规律或与境相矛盾的条件下,可能发生、存在或是真的;它强调客观上有可能性,但常常带有“实际可能性很小”的暗示。Probable是指,将可能发生或将是真的,是合乎情理的(plausible)。probable用来指有根据,合情理,值得相信的事物,语气比possible要重,有“相当可能的”意思。
在后现象学中用可能性(possibility)来描述变更。如伊德经常用到的“舞台/金字塔/机器人”(stage/pyramid/robot)图形的三重变更中[i],有三重体现性,三种变更,就有三种可能性。对于这些可能性,不一定是现实的。“舞台/金字塔/机器人”都是一些画出的线,是现象学上的变更,这三种有意义的图象都是可能的。但这三种图象不能结合在一起。
而在量子力学中用概率(probability)来描述微观粒子出现在空间中某点的可能性。概率幅(probability amplitude)ψ是一个复值函数。表示为位置的概率称之为波函数。ψ*ψ,即概率幅的绝对值称之为概率密度。一个微观粒子处于特定区域V中的概率就是对该区域的概率密度的积分(要求归一化)。量子力学的概率幅表示了微观世界的存在方式,而宏观世界才是用概率即经典概率来描述可能性,量子现象反映了概率幅与经典概率的统一性。但量子力学中的互补原理说明,波动图景与粒子图景是互补的。我认为,在量子力学中,波动图景与粒子图景都是可以从概率幅加上实验环境而推演出来,即概率幅是更基本的东西。
(2)变更方法与互补原理
从对现象的研究方法来看,现象学强调通过自由变更的方法来获得现象的本质、结构特点或多重稳定性的复杂结构,这里的“自由变更”可能是实在的变化,也可以是想像的或虚拟的变化。从对现象的自由变更中认识哪些是变量,哪些是不变量,并获得现象的本质或结构。玻尔提出用互补原理来认识量子现象及其量子现象的描述,量子现象的变化是实在的变化。互补原理关注的是量子现象的描述方式的互补性和量子现象本身的互补性。互补原理与自由变更方法的相通性,在于它们都是从不同的可能的侧面、视角等来揭示或直观现象。
变更方法与互补原理也存在差别。在胡塞尔看来,“变化”是指实在东西的变化;其次它是指状态变化,个体保持同一。而变更不是指状态变化而个体保持同一,而是指变成别的个体。现象学与后现象学中的自由变更方法的实质,就是讲直观事物应当从尽可能多的角度(实在的或想像的)来展开,以获得事物的全部意义。在伊德的后现象学看来,对现象的自由变更所得到的各种有意义的图景不能够整合在一起。如在伊德所用的“舞台/金字塔/机器人”的变更中,舞台、金字塔与机器人是纯粹不同的东西,当然是无法整合的。互补原理是讲相互排斥的事物具有互相补充的性质,它们都是认识整体性质所必须的,即相互排斥的图景将被整合。如在量子力学的波动描述与粒子描述中,经典物理的波与粒子是相互矛盾的概念,但在量子力学中得到了统一。从实验角度来看,就是在物理允许的多种条件下,尽可能获得不同性质的物理结果。这里的每一种实验方法或测量方法都包括了一种经典模式,互补与互斥的各种模式的整合才生成事物的完整意义。
在现象学看来,通过自由变更获得事物的完整意义,即在意向性或此在的视野中,整合了各个自由变更的图景而获得现象的意义。而在量子力学中,具有实在意义的概率幅整合了量子现象的波动图景和粒子图景、时空描述与因果描述,揭示了微观事物生成和演化的各种可能性。
 
总之,撇开现象学本身存在的差异,经过上述比较分析,我们不难得到以下结论:现象学与量子力学对现象的研究有不少相似之处点,比如,两者关注环境与演化,可能性与概率,自由变更方法与互补原理等。两者也有不同点,比如,现象学从意向性角度把“现象”纳入意向行为之中,“现象”是意向作用下的现象;而量子力学的“现象”则是科学现象,它纳入量子理论与相关实验之中,量子现象不是主体意向作用下的现象。如果我们除去“现象”纳入意向性之中这一概念,并加以改造,在我看来,现象学的现象概念对于我们认识量子现象具有积极意义,这是未来亟待研究的课题。
 
 
[i] Don Ihde, Experimental Phenomenology: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 G. P. Putnam’s Sons. 19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33587.html

上一篇:量子隐形传态的一个数学分析——数学是真的(truth)
下一篇:量子技术与经典技术的联系与区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