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量子现象学之一:量子现象与现象学的现象的比较

已有 4019 次阅读 2010-5-22 10:31 |个人分类:量子现象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量子现象, 现象学的现象

吴国林
导引:本文在于简要讨论量子现象与现象学的现象之间有没有共通性,有什么差别。发现它们之间有共性。         
           从现象学来看,现象包括了“显现出来的东西”。胡塞尔认为:“现象”是指显现活动本身,又指在这显现之中显现着的东西。[1] 这显现活动与其中显现出来的东西(比如意向对象)内在相关,且有一个显现活动和显现着的东西的不断维持过程,具有生成性。由于胡塞尔的现象学最终归结为意识活动,因此,胡塞尔的现象有一个意向性的构成的生发机制。在现象学看来:“一个现象总是某物对某人的显现。”
海德格尔对“现象”给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界定:“现象学的现象概念,意指显示自身:存在者的存在(being of entities),它的意义、变异(modifications)和衍生物(derivatives)。”“在现象学的现象之后根本不存在别的事物;另一方面,将要成为现象的事物可能被隐藏。并且仅仅由于现象在最接近和极大程度上没有被给与,因此,不需要现象学。遮蔽是现象的对应概念。”这就是说,存在者的存在与显现是统一的,存在者的存在不是在显现之外或之后。
在物理学中,物理现象是指客观事物所表现出来的外部形象,是观察得到的初步形象。在同样的物理外界条件下,物理现象具有可重复性。物理现象可以分为宏观物理现象和微观物理现象。量子现象是一类基本的微观物理现象。
量子现象的早期研究特别关注原子的结构。根据量子力学的有关实验与理论(如量子力学的路径积分等),并与现象学的“现象”概念相比较,我们发现,现象学与量子力学对现象的研究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两者关注环境与演化,可能性与概率,自由变更方法与互补原理等。两者也有不同点,比如,现象学从意向性角度把“现象”纳入意向行为之中,“现象”是意向作用下的现象;而量子力学的“现象”则是科学现象,它纳入量子理论与相关实验之中,量子现象不是主体意向作用下的现象。如果我们除去现象”纳入意向性之中这一概念,并加以改造,在我看来,现象学的现象概念对于我们认识量子现象具有积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27362.html

上一篇:我要倡导的量子现象学要干什么及其初步评价
下一篇:国际量子力学前沿专题学术讨论会纪要 吴国林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