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世界一流大学要什么样的哲学系? 精选

已有 6513 次阅读 2021-6-14 09:48 |个人分类:追求真善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世界一流大学要什么样的哲学系?

吴国林 20210614

       拙作《没有哲学系,就没有世界一流大学》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7363&do=blog&id=1290207和《为什么世界一流大学要哲学系 而不仅仅是哲学研究?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7363&do=blog&id=1290853#comment受到网上与网下各位的讨论,这表明哲学与哲学系是世界一流大学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新中国成立那时,“一穷二白”。当时国家采用了苏联模式发展高等教育,这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科技、教育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这是跟踪学习和实践。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迅速,一些大学向综合性大学发展,一些大学坚持以理工、甚至以工科为主的发展模式,显然这些大学都取得长足的发展,大学的研究能力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一些重要的指标SCIEI、《nature》、《science》等飞速上升,当然,国家的研究开发(R&D)的投入强度达到2.4%。正是这样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中国科技实力也取得了重大发展。

        但是,一个重要的事实是:中国较为缺乏关键核心技术,与此相关联的是,中国在科学上缺乏重大的原始创新。这就是说,我国在跟踪研究方面已做得很好,在中等技术创新或少量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已有很好的掌握。然而在最顶尖的技术创新,如5nm左右的IC制造、大型专用和通用软件(如飞机设计软件、通用的操作系统等)、超高精度机床、全球顶尖精密仪器、航空发动机、高性能汽车发动机等,我们还有较大的差距。

        无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技术和科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这些都是我们学习已有东西的结果,即我们在跟踪,而且国外的世界一流大学还没有限制中国的留学生的留学领域。

       客观地讲,我们正在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有的大学主要是做跟踪学习和研究,在个别领域有大的突破,有的居于世界前沿或引领世界,一个指标就是我们国家的科学家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人太少了。为什么如此少?我们原来还是,现在也是发展中国家,还不是发达国家,正是这个现状,我们的大学,特别正是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与发达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还有较大的差距

           一个最为简单的指标就是:我们大学学习的自然科学的教材、我们的博士生研读的最新的科学论文,基本上是来自国外发达国家。当然,我们在量子信息、量子计算等方面已有较大的突破,并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然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的研究方面,并不差,同样进展很快,而且在精密仪器的制造等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

         我们再以一个日常使用的钢琴为例来说明一下,我国也生产钢琴,为什么我们的钢琴没有达到世界顶级的水平?钢琴不仅仅是一架技术产品,而是技术与人文相结合的艺术品。正如际著名的钢琴家斯维亚托斯拉夫·李奇特钢琴家评价雅马哈钢琴:一台伟大的钢琴是能够令你对听众产生深厚情感影响的钢琴。雅马哈创造了这样的钢琴。他们是一个难以形容的将情感、响应和技术完美结合的产物。”

        这就是说,顶尖的科学与技术,都是与人联接在一起的,都是与人相拥抱的

        我国的华为、大疆等真正具有技术的原创性,并对人有深刻的理解。

  要实现科学、技术与人之间的深刻理解(这里的“理解”,既有认识论,更有本体论的理解),唯有通过哲学来形成不断追问的学术氛围,通过哲学系这一建制来实现,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一流大学都拥有高水平的哲学系和相应的哲学研究。

  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什么样的哲学系呢?

  一是必要的哲学经典是必须研读的,如西方的和中国的哲学经典。

  二是,更为重要的是,哲学的本科必须学习大学数学、大学普遍物理(相应的物理实验)、逻辑学、相对论与量子理论的基本概念等。没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培养出来的哲学的本科生、研究生最多只能对已有的哲学经典进行适当的拓展,而不可能依据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创造出新的哲学!

  事实上,西方自近代科学革命以来,西方哲学(现代哲学)与科学发展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相互促进。正是这样,在20世纪,西方产生了三大新的哲学:分析哲学、现象学和诠释学。反观中国哲学,儒家、道家等在当代科学技术的条件下,并没有发展出新的哲学,值得我们深思。

  三是,在前两条的基础上,培养自主研究能力,创造新的哲学知识和体系。在当代科学技术条件下,中国哲学工作者必须要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才可能做出世界一流的哲学成果。

 

 

在伯尔尼,爱因斯坦的住处

爱因斯坦的住处

伯尔尼,爱因斯坦的纪念馆

   伯尔尼风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291091.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世界一流大学要哲学系 而不仅仅是哲学研究?
下一篇:硕士生《哲学前沿问题研究》课及硕士生的思考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21 郑永军 晏成和 周忠浩 黄永义 武夷山 刘全慧 彭振华 李学宽 马德义 闻宝联 农绍庄 曾杰 赫荣乔 徐旭东 冯兆东 杨金波 张晓良 钟定胜 韦四江 周浙昆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