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补记:应邀在江门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作“迷人的量子科技与理解”的学术报告

已有 1973 次阅读 2021-5-13 08:48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补记:应邀在江门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作“迷人的量子科技与理解”的学术报告

吴国林

20210512

 

    应江门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邀请,我于2020 12 11 日下午 4 时在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护理实训楼 6 楼)作了迷人的量子科技与理解”的学术报告,该活动是由江门市江门市社科联主办,江门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承办的2020年度五邑文化讲坛讲座

    报告会由江门一职党委书记何周林主持,参加报告会的是各理事学校的有相关兴趣爱好的教师,约120人。

    考虑到量子科技的难度,我从经典物理的基本概念讲起,然后讲量子概念、量子力学基本方程的发现,量子信息的性质,并讲了几个典型的量子现象。如:薛定谔猫、量子隧道效应、量子柴郡猫Cheshire cat、量子纠缠等新量子现象。在方法上,从经典与量子的比较角度来讲解量子科技的基本概念与重要例子。

    会上和会下的交流表明,量子科技真的很难,一般要有较好的高等数学基础,才能够理解量子科技的有关概念与内容。否则,量子科技,就是天书。

   

    做这一个补记,是因为我正在做“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这样一个重大课题,量子科技如何被理解,需要现实地调查

    目前我正在在给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专业的部分硕士生讲授“哲学前沿问题研究”课,我从函数、极限、导数、微分与积分讲起,然后讲经典物理学、相对论、量子力学与量子信息理论的基本概念,课程即将结束,我也会有一个调查,看硕士生们的理解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286298.html

上一篇:新文科是什么与如何是
下一篇:华为与华工成功举办第二届可靠性的技术与哲学研讨会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