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成功举办“哲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九届哲学工作坊

已有 3017 次阅读 2021-1-8 09:54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成功举办“哲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九届哲学工作坊

吴国林

202118

 

      为推进我校哲学研究,2021年1月6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在华南理工大学5号楼301B教研室成功举行了第九届哲学工作坊(Workshop of Philosophy)。

  工作坊主题:哲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主持人: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所长吴国林教授

    参加人员:吴国林教授(科技哲学、本所与马院、哲学学科带头人)、曹智频教授(中国哲学、新闻传播学院原副院长、中哲带头人)、闫坤如(科技哲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建文教授(外国哲学、本所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哲带头人)、齐磊磊教授(科技哲学、本所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尚明副教授(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有东副教授(中国哲学、新闻传播学院)、罗栋讲师、博士后(科技哲学、本所与马院)

    并与远在日本的张倩副教授(中国哲学、本所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讨论。

    工作坊首先由吴国林教授做一个当代中国哲学发展情况的说明:今年中国科学院成立哲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成立科技哲学系,并且国际著名量子信息家潘建伟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亲自担任科学哲学系系主任,目前国内许多双一流建设大学大力发展哲学学科,包括建设哲学系,并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哲学学科的近期发展情况等,提出:中国经济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华南理工大学自身的高水平发展,都必须有哲学的创造性发展和支撑。

    随后,各位参加人员积极讨论哲学的作用

1哲学塑造自由精神。原始的科学技术创新,没有规则可寻,没有道路可依,没有方法可学,唯有借鉴哲学的大胆假设和小心验证的启发,勇敢自由探讨,并在不断试错中,有可能寻找到解决之道。哲学成就自由的心灵,突破世俗的成见,超越传统的束缚。

2哲学培养反思和批判的态度。理性地审查已经确定的观点的成立理由及其合理性,开显创造性和原创性。

理性地审查已做事情是否应当?建设是否是简单的重复。比如,有的大学不断建校区,不断建同质的学院或研究院,这样的建设并不能真正提高研究水平,最多只在横向地扩展规模,而不能真正提升原始创造能力。

3哲学惠及其他学科的方式是:哲学可以帮助分析其他学科的认识论基础,通过不断追问:其基础是否合理和牢靠?学科的概念是否适当或精确?概念之间的逻辑是否清晰?学科的理论是否具有真理性?进而构建更加完善的学科理论体系。

4)哲学最初源于好奇心,哲学将提供非常大胆的、非常具有创造性的想象或假设,并给予这些想象或假设以适当的理由,这将有助于创造性思维的启迪。哲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好奇心。

5)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哲学、自然科学、技术工程等不同学科都是对自然界有意义的探索,任何一个学科的探索都是有局限的。不同学科之间相互联系形成的整体才能呈现更为真实的自然,哲学的探索必然对自然科学与技术创新有独特的启发作用。

6哲学在于塑造共同的价值观一个大学,特别是理工科大学,学生不是学徒与工人,学生在大学不仅仅学生一门技能而为了生活,更重要的是形成共同的当代人类、积极的价值观。有的学生从一个学校毕业之后,对母校没有任何感情认同,这说明该校没有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方面下真正、有效的功夫,这种功夫是由哲学来实现的。

7哲学不仅是一种发挥通识课的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对原创的科学技术有巨大的启示作用。在当代中国,潘建伟、任正非等著名人物更认识到哲学对于量子物理、电子信息等的重大原始创新的先驱推动性

(8)哲学不仅是一种通识课,而且对原创的科学技术有巨大的启示作用。当代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到了前沿,就已经进入了“无人区”,没有可以学习的东西此时的科技已经与哲学连在一起了,没有一流的哲学、就没有原创的科技。发展哲学学科已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的内在要求

(9)现代哲学之所以成为现代哲学,它必须回应当代科学技术的挑战,面对当代科技,哲学必须有新的研究范式,其中包括新观念、新概念和新理论,对当代科技的发展作出新的理解和提供智慧引领。如果一个哲学,不回答当代科技的问题,那么,这样的哲学就是传统哲学

(10)哲学本身有大用。哲学不是无用,也不是有人说哲学是无用之大用。哲学是与人的身心结合在一起的、引导人与事物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nEO_IMG_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266233.html

上一篇:成功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开题报告会暨第六届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2)
下一篇:哲学是什么?概念的创造、推理与系统化的学问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