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电影《金刚川》,诠释桥之魂

已有 5393 次阅读 2020-10-26 10:21 |个人分类:追求真善美|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电影, 朝鲜战争

 

吴国林

很少到电影院看电影,但刚好在成都调研,抽出一个时间,在看了晚上10001200的场,原以为金刚川像原来看很早看过的“激战无名川”电影一样,激战无名川是写志愿军如何架桥让火车通过,而这次是在金城战役中进行的。描写志愿军如何在美军的轰炸下搭起通向胜利之桥

金城战役(Battle of Kumsong)是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的第三阶段,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此役中国人民志愿军歼敌5.3万余人,将南朝鲜军4个师打残,让联合国军不得不服,让“韩军”见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就害怕

让电影是一个多视角主义。从三个视角:士兵、美国空军和炮兵连之对手、桥讲述一个故事:工兵桥修好后又被炸毁,为了赶在凌晨5点前到达金城,志愿军们用身躯搭起了一座人桥。

金刚川,大片效果!

 以下图来自网络。




让一个事物从多个角度得以展示,事情自身能得到更好显现!

桥是什么?是木做的、石做的,钢做的,还是什么做的?

桥是人为实现目的而造的,其材料不一定是木、石等,当然,可以是人做的!金刚川诠释了大写的人是桥之魂桥之存在!从这一意义来看,桥有正义与非正义之桥,桥作为技术人工物,承载了善与美的价值!

这里有一个桥之存在者与存在之区分,何者使金刚川之桥存在?

如果说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的综合实力,太差,那么,今年的中国,如果真有强敌要挑衅,那只能用侵略者听得懂的语言告诉他:这里是伟大的、富强的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255784.html

上一篇:三游壶口瀑布(2)
下一篇: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开题报告会暨第六届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的通知
收藏 IP: 171.217.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