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吴国林等著《技术哲学研究》之前言

已有 2372 次阅读 2020-5-9 22:49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技术哲学, 技术, 量子技术, 信息

 

 

吴国林等著《技术哲学研究》

前言

    研究技术哲学,首先要将“技术本身是什么”搞清楚,必须打开技术“黑箱”。不论技术经验、技术知识进行到何种程度,技术的核心都是技术人工物。技术人工物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是一个国家硬实力的标志,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志。在技术哲学研究中,我们可以展开技术的外在研究,如技术的伦理学、社会学、文化学等,以及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等等,而且这种研究还会继续,但是,从根本上讲,技术人工物的内在研究是技术哲学像哲学那样存在和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式,这正是分析技术哲学的研究方式。

    技术不同于科学,我们并不能将分析哲学的研究方法直接用于技术研究,为此,我提出了用于技术哲学研究的“综合的分析哲学方法(method of synthetic-analytic philosophy[①]以分析哲学方法为核心,同时要借鉴历史分析、形而上学分析、先验分析、整体分析等,具体方法包括:第一,概念分析。用分析哲学的方法澄清有关技术的概念、前提与陈述,可展开逻辑的、语义的和意义的等研究。技术发展带来了技术的各种争论,这些争论渗透了不同的哲学假设与观念前提。分析哲学方法有助于澄清这些哲学假设与观念前提。第二,论证分析。对技术哲学中的有关论证进行分析。考察论证是不是合理的,有多大的可靠性?第三,历史分析。对一个概念、方法等进行历史分析,看其如何演变?这体现了逻辑与历史相一致的原则。第四,形而上学分析。对技术的存在、如何存在进行分析,这属于本体论。这里的形而上学分析是分析哲学式的。第五,先验分析。哲学分析的重要特点就是源自经验并超出经验。例如,对技术何以可能、以及技术知识何以可能的分析。第六,综合分析。在对技术分析(分解)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究,即将分析方法与综合方法结合起来。第七,整体分析。在对技术自身的要素、结构与功能的分析基础上的整体研究,例如,整体技术的演化与逻辑、技术进步等研究。于是,分析技术哲学可以界定为:用综合的分析哲学方法对技术本身的哲学研究。

    本著作《技术哲学研究》正是综合的分析哲学方法研究技术的一个成果,选取了分析技术哲学的一些重要论题展开探索,还特别对中国的核心技术问题、文化问题、中国哲学问题、中国技术思维加以关照,这可以看作是我作为首席专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2011)的一个延续性成果,是专著《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②]的一个拓展。该重大攻关项目已于2017年正式结项,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教授于2018年5月28日给吴国林教授的这部著作《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的《序》中写道,通过该攻关项目的实施,“培养了一支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研究团队,使我校成为国内技术哲学研究的南方重镇”本著作也是中国技术哲学研究的南方重镇——华南理工大学的最新成果。

    本著作共分为17章。第1章讨论技术的本体论问题,具有分析技术人工物的意向性、自然类、人工类与实在性问题。第2章讨论技术何以可能。从技术客体角度对技术进行先验和经验分析,具体讨论引起技术得以可能的“五个必要因素”:先验因素、目的因素、理性因素、质料因素和实践能力。3章讨论技术人工物的系统模型,这是对原有技术人工物的结构-功能二重性的新推进,具有更大的解释力。第4章讨论技术的本质,分析技术的各种涵义,并提出技术的本质就是理性的实践能力。技术的这一本质揭示了当代技术的根本特点,既有理性,而且是一种实践能力,技术并不仅仅停留在理性层次,它一定要走向实践应用,改造世界。第5章研究技术知识,通过比较已有技术知识的分类,笔者提出了技术知识的双三角形模式,具有更好的解释性。设计是技术哲学必须面对的问题,第6章具体讨论工程技术设计问题,分析视觉思维与溯因推理在工程技术设计中的作用。第7章研究实践推理问题,进而应用到技术解释中。试图通过实践推理来联接技术人工物的结构-功能之间的逻辑鸿沟。8章通过分析当代生物技术中的实践推理与理论推理,并论证它们之间的一体性。第9章讨论技术逻辑的创新功能。技术逻辑不仅提供了技术创新自由的唯一基础和技术批判的基本工具,而且是技术创新思维的指针。第10章讨论技术进步的涵义与实现方式,分析影响技术进步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第11章讨论核心技术问题,讨论颠覆性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来源于基础科学研究,和以技术展开的基础研究。核心技术需要有相应的文化,先进的科学技术只能产生于先进的文化之中。中国传统文化有许多不利于技术创新的因素。中国哲学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辩证对待外国哲学,推进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12章细致讨论技术发展的动力机制和技术演化的过程。第13章讨论认知技术及哲学问题,讨论了认知技术与认知科学的关系,分析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方法论意义。第14章讨论量子技术及其意义。基于当前因特网的广泛使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发射成功,我们有理由认为,可以将2016年作为量子信息文明来临的开端。这就意味着信息文明将从表观的经典信息,深入到量子信息,从宏观深入到微观。第15章讨论技术与人的关系,具有分析技术是如何现实生成,以及如何影响或决定人的存在;技术如何影响人的思维能力和人的实践能力,并从人类学研究技术的本质。技术负荷价值”是一个常见的问题,第16章仔细分析技术如何负荷价值,体现分析哲学的精神。技术哲学研究当然要面对中国技术问题,第17章讨论中国古代技术思维的特点与变化,探讨16世纪以后中国为何没有对已有技术作出重大推进,技术思维范式并没有根本改变,以便为当代中国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的状况提供一个有意义的视角。

    本著作的分工如下:

    第一章第一节,吴国林、杨又;第一章第二节,吴国林、叶路扬;

    第二章,吴国林、曾丹凤;

    第三章,吴国林;

    第四章,吴国林;

    第五章,吴国林、林润燕;

    第六章,周  燕;

    第七章,吴国林、李君亮;

    第八章,沈  健;

    第九章,朱诗勇;

    第十章,吴国林,程  文;

    第十一章,吴国林;

    第十二章,周  燕;

    第十三章,吴国林;

    第十四章,吴国林;

    第十五章,曾丹凤;

    第十六章,肖  峰;

    第十七章,曾丹凤。

    本著作是各位作者通力协助、集体智慧的结晶。基于各位作者的初稿,吴国林最后进行了统稿和定稿。

    本著作受到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批准号:19ZDA038的资助。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分析技术哲学的研究正在路上!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分析技术哲学的研究非常有难度,极为凸显,哲学味道极浓,挑战心智和哲学分析能力!

    我们将迎难而上,“山高人为峰”,为技术哲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吴国林  于华南理工大学

                                                  2019年12月6日

 

 

 

 

 



[]吴国林:《论分析技术哲学的可能进路》,载《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10期,第32-33页。

[]吴国林等:《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4月),该著作原计划70万字(word)出版要求只能是40万字左右,因而许多论题无法得到展开。《技术哲学研究》是对该著作的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232446.html

上一篇:吴国林等著《技术哲学研究》正式出版
下一篇:吴国林主编之《当代技术哲学前沿研究丛书》总序
收藏 IP: 221.4.34.*| 热度|

3 范振英 武夷山 朱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