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论教育部“强基计划”与哲学的关系

已有 7085 次阅读 2020-1-16 14:57 |个人分类:追求真善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强基计划, 创新人才, 哲学

 

论教育部“强基计划”与哲学的关系

吴国林

2019116

 

2020年1月13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简称“强基计划”),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名单共36所,就是双一流建设的A类大学,其中广东有中山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原来的985大学中的东北大学、湖南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没有入选。

强基计划的目的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其实质是培养原创的科技创新人才。

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聚焦于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除了常见的理工科核心领域的重大需求之外,还加上了“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具体来讲,理工科核心领域是指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这是构成人类原始创新的最基础学科,没有这些学科处于世界最前沿,不可能进行原始的科学技术创新,最多是跟在发达国家的后面做跟踪研究和修补研究。

而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明确点出了历史、哲学和古文字学,显而易见,一般人,甚至有相当修养的自然科学或人文社会科学学者都不太重视历史、哲学与古文字学,在他们看来,历史、哲学与古文字学这三门学科一点都不赚钱,与当下的“现实”没有直接联系,这些学科是可有可无的,甚至认为,国家培养这些研究的学者是没有意义的,是浪费钱财。于是,出现这些招生难招、学生难分配等现象。有的人还说,历史、哲学与古文字学等对科技创新并没有直接贡献,不如直接投入科技搞科技。显然,这是错误的观点。其原因在于,我们国家原来还比较穷,主要是做模仿创新,做跟踪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很少有原创的研究。

一般都承认,近代以来中国科技较西方有很大的落后。但许多人不赞同,近代以来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也有很大的落后。在近代之前,大致说来,中国取得了与西方相近的科技成就,最起码还有中国古代的技术“四大发明”引领世界,其根源在于古代中国哲学(思想)提供了思想源泉。虽然古代中国哲学并没有转化为并突现出现代哲学,但是,古代中国哲学为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开显了思想资源

然而近代以来,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落后了,也没有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诞生,直接影响中国科技的原创创新。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创新,大力推进了中国科技的创新,让中国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才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科技成就与经济奇迹。

正是因为中国政府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主张和推进科技创新,然而,不争的事实是,我国取得的原创的科技成就还相当少,才有“钱学森之问”。

近日教育部发布的“强基计划”,在我看来,应当是看到了我国科技创新不足的根源在于我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相当不足,特别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学科,这些学科构成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核心学科的研究能力和竞争优势不足。

我要强调的是,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学科中,哲学又具有更加基础的地位和重要性。中国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原始创新的严重不足,其根源在于我国的哲学创新不足,特别是,源于中国的中国哲学还没有现代化,许多中国哲学的研究仍然停留在古代哲学的研究范式,其根源在于:中国哲学的研究者,许多缺乏自然科学与逻辑学的训练,缺乏现代(西方)哲学的思维训练。现代哲学的一个基本研究思维,就是要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深入和拓展,现代哲学与当代科学技术是相互作用和影响的,而不是相互脱节的,然而,当代中国哲学与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无法做出新的言说,仍然在古代中国哲学的范式中打圈圈。


nEO_IMG_DSC_6999.jpg


我在《何为原创?——给工程博士上课的一个哲学注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7363&do=blog&id=1211546)一文中,明确提出:真正的科学技术的原创,必须要有现代哲学的先行。哲学,就是在边缘处创造可能,打开你的思路。当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到了边缘,无法知道何种研究方向与研究方式,那么,哲学的“天马行空”的思维与论证,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当然,音乐、艺术等也会对科技创新起启发作用。

目前,我国哲学学科的发展不尽如人意,特别是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的发展更是受到了相当的影响,这对于我国科技创新有相当的反向影响。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广东作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大省,2019年GDP将达到10万亿元,然而,哲学学科的发展相当滞后。

如果说原来广东科技经济的发展是靠制度优势和模仿创新取得的,那么,在当代中国的科技创新已到了中等水平,也有相当程度的自主创新成果,然而一个不利的因素,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创新正在起到一个负向的作用,为此,大力发展哲学学科,包括哲学本科、硕士与博士的培养,将对我国的原创科技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的一个基本建议是:双一流A类大学都应当开设哲学本科,建立从哲学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这对于活跃所在的创新文化、培养原创精神具有重要影响。

我的一个判断是:没有我国的现代哲学的繁荣,我国就很难取得原创的科技成就,并引领世界科技创新,占在人类科技和先进文化的高地

同时,哲学还会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起到良性的促进和奠基作用。

nEO_IMG_DSC_0324.jpg

 

nEO_IMG_DSC_2108.jpgnEO_IMG_DSC_198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214498.html

上一篇:历史真理:通道转兵出奇招,三万红军见生机
下一篇:成都玉林路小酒馆
收藏 IP: 183.62.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