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何为原创?——给工程博士上课的一个哲学注记 精选

已有 5113 次阅读 2019-12-26 12:18 |个人分类:追求真善美|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哲学

 

 

何为原创?——给工程博士上课的一个哲学注记

 

吴国林

20191226

    今年下半年我给工程博士A班上《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原来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程博士,每年不超过10人。从去年开始,已有100多人了。工程博士的目的在于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当年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程博士我在授课,开设的是《技术哲学》,当然其中也要讲授现代哲学精要,包括分析哲学、现象学、诠释学等,目的在于拓展工程博士的思维空间。

    现在全国将工程博士的课统一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在具体授课时,不同的大学其方法不一致。本人的授课较为简单,一是我讲几讲,二是博士生按有关专题讲,讲后是共同讨论。

    在我的讲授中,一是当代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的原因分析;二是涉及到关键核心技术的原创问题等等,这其中包括:哲学何为?哲学对科学技术原创的根本作用等等。

    现在有的人,也包括一些较为著名的哲学工作者或者说“哲学家”,说哲学是无用的,又说,哲学是无用之大用。显然这样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而且是有害的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观点,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这些人根本不懂现在自然科学和现代技术知识,甚至有的连微分或积分都不懂;二是这些人仅懂得一些关于人生的“说道说道”的所谓哲学,而不懂得关于自然的更为精确、严格的哲学——现代哲学。现代哲学的一个核心,就是要象科学一样那样严格、可靠,而不仅仅靠感觉或类比就能够到达某种“真理”。真理,往往潜而不显的,必须要通过逻辑思维,才可以得到。真理,也不只是认识论的,而还是本体论/存在论的。

    我给博士生讲清楚了何为原创。所谓原创,就是现在没有的东西,被搞出来了,就是原创。比如,原来已有原子弹,你现在搞出来了,也不是原创,因为早就有原子弹了,你总能获得原子弹的某种信息。就是华为手机,也不是原创,因为早就有手机了。华为手机当然很伟大!这是一个传奇。华为手机是学习基础上的自主创新!

    真正的原创,就是连概念也没有,什么都不知道,让你去探索。比如,超越现在手机,会是什么?我们能否创造一个新的什么东西?

    真正的科学技术的原创,必须要有现代哲学的先行,这里的哲学不包括当代中国哲学,因为中国哲学基本上不研究当代科学技术,好象现代科技与中国哲学没有关系。

    哲学,就是在边缘处创造可能,打开你的思路。

    因此,要有真正的原始创新,就必须要有哲学,这个哲学一定是与现代科学技术同行的哲学,它才能给你启发。

    正是因为我的这一看法,同学们觉得不一样,与原来老师讲的,有很大的区别,于是他们写了一个贺卡:

 

    因为哲学

    我们欣赏着您

    演奏出最高雅的音乐

    因为博学的您

    而,让我们懵懂起的心

    能一直伴随着您

    审时度势,谈古论今

    感谢吴老师这几周的谆谆教导!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同学们,愿你们懂得哲学,让哲学成为你们腾飞的翅膀,哲学成为原创的源泉!也愿你们有一个伟大的前程!

 

    现在想来,我们的大学当然已有很大的发展,但是,我们的大学老师,许多还缺乏必要的研究能力,还有不少老师在照本宣科,还没有达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纳入到教学过程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211546.html

上一篇:关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的一个注记
下一篇:历史真理:通道转兵出奇招,三万红军见生机
收藏 IP: 183.62.57.*| 热度|

8 杨正瓴 晏成和 张忆文 武夷山 彭振华 徐绍辉 王庆浩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