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关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的一个注记

已有 3084 次阅读 2019-12-25 22:48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社科基金, 重大项目, 原创, 量子诠释学

 

吴国林

20191225

 

 

    我作为首席专家的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于2019年12月4日正式立项了,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还有几个事项需要补充一下。

    “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是我于2019年上半年提出的选题,受到各位专家的肯定,最终进入了国家社科基金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研究方向》,成为第41号选题。原以来只是大致报一下,不行的话,就休整一下,谁知选题下来了,只好硬着头开始申报了。据可靠信息讲,即使自己报的选题,如果论证不到位,同样也拿不下来。事实上,有的重大选题,即使有两组专家申报,这两组专家也流标了。能否得到项目,关键是课题组的论证。

    今年暑假这2个月,我与我的部分博士生(博士后)几乎全用在项目的论证上,当然,还有项目的5个子课题的负责人都非常支持,有的负责人还多次根据首席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最终由我本人进行通改,形成word版本20万字。我现在拿到这个版本来看,仍然感到不容易,当然,这其中也请教有关专家提意见。

    当然,有的会说,这个论证交给博士生干就可以了,后来我在一个会上,与其他几位拿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交流,他们说:重大项目这种东西,都必须亲自操刀。思路与子课题的设计,必须要有一个好的结构。

    当时,我在设计选题时,就担心此题不为专家所理解,相当可能进入不了选题。选题进入后,又担心论证不好,得到通信评审专家的理解,也过不了关。因为“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中涉及不少新的概念,如,量子诠释、量子诠释学等,许多都是在我的论证中第一次出现的。比如,量子理解、量子视域等等。其二,该选题难度非常大,一是涉及当代量子科学与当代量子技术,二是涉及到诠释学。   

    “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进入选题并获得了批准,这从一个角度证明中国的专家的学术水平正在提高,也有了相当的学术见识!



    我是于2011年作为首席专家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技术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2017年结项,其中提出了一个技术人工物的系统模型,建立从结构到功能的三值推理逻辑。

    2019年的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将是对我前面所有研究工作的新超越,当然,难度同样很大。但我认为,原创总是有难度的,原创不是模仿

    我相信,在子课题负责人共同努力下,会取得圆满成功!将会建立一个新的学科——量子诠释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211492.html

上一篇:彭纪南: 与华夏一起的日子——沉痛悼念华夏老师
下一篇:何为原创?——给工程博士上课的一个哲学注记
收藏 IP: 183.62.57.*| 热度|

2 杨正瓴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