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拜访修文王阳明之阳明洞2

已有 2595 次阅读 2018-9-26 08:08 |个人分类:旅游与摄影作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阳明洞, 心学, 王阳明, 龙场

 

王阳明洞与心学

吴国林

2018926

    阳明的心学,在我看来,属于真正的哲学。

    修文的阳明洞,当年蒋介石也关过张学良。估计蒋希望张能反思。

    现在的阳明洞,早没见王阳明当时能见的竹林,惟有洞仍在。在洞中思宇宙,似乎如柏拉图的洞穴之说。

    近年来,阳明心学在大陆有较大的反映。似乎靠心学就能够解决许多问题。如果仅从心出发,就能解决许多的现实问题,那么,中国的许多问题早就不存在了,也就不会有甲午海战、八国联军入侵、抗日战争等等。心学仅是从一个方面对人或物的认知,仅从心来认知世界是远远不足的,这在于世界不仅仅属于心,世界还有其客观实在的方面,即物质性方面。只有当心(意识)与客观实在(物质)相结合,才能获得认知世界的正确途径。

    对于人所在的世界,已然不是天然的世界,而是一个技术的世界,或人化自然,或人工自然,这其中的意向与客观实在都发生了新的变化。

    从心来思事物,西方有现象学等,对心本身有更深入的研究。

    但阳明对于心本身,没有展开研究。正如他在龙场格竹子,当然可以用心格,但仍然需要用外物去格,从而将心格与外物格统一起来,可以对照,原来的心格是否正确,是否走在真理之路上。

    阳明在他的《传习录》中提出:“人心是天渊,心之本体无所不该。”其中的“本体”是一个有意义的概念,它是否就是后来翻译ontology为“本体论”的一个原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137023.html

上一篇:拜访修文王阳明之阳明洞
下一篇:探访汀江源头——龙门风景区
收藏 IP: 125.216.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