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邀请做“量子信息及其哲学意义”的学术报告

已有 2840 次阅读 2017-6-1 09:40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科学, 量子信息, 人文

吴国林

      2017518日下午,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我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德新讲坛第八期”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量子信息及其哲学意义”。本次讲座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立彬教授主持。

   首先以2016年我国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为开篇,介绍什么是量子以及量子科学的发展现状。内容还包括:量子信息的源起、量子信息的基本涵义、量子信息与经典信息的比较和几点哲学思考。最后,分析量子信息的哲学意义,并且指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中国人还缺乏逻辑思维、缺乏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只有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吸收和借鉴外国的先进文化,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重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知识体系,才能实现中国科学的伟大腾飞。

     与在场师生进行紧密互动。蔡立彬教授作为本次报告做出精辟的解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058345.html

上一篇: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获批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下一篇:更厉害的量子通信--反事实量子通信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2 魏焱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