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第二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学术研讨会侧记

已有 3327 次阅读 2017-1-22 09:41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会议, 华南理工大学, 苏州大学, 物理学哲学

吴国林

2016年11月19日至20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学术研讨会(CSPP2016)在苏州大学举行。会议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苏州大学正校级调研员任平教授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吴彤教授与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国林教授分别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与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致辞。苏州大学哲学系主任邢冬梅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成素梅教授主持闭幕式。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等现代物理学与当代哲学观念的变革”。

会议分三个半天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针对相对论、量子纠缠、超弦理论、量子信息、大数据等多个相关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特别是,90岁高龄的范岱年先生出席个大会,而且提交了论文,并认真做了大会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的吴国林、北京师范大学的董春雨、中国科学院的高山、苏州大学的张成杰分别作了“量子信息能够超光速吗”、“从守恒律看世界的对称与非对称之争”、“量子力学的哲学”、“量子信息前沿”为题的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投稿50余篇,收录39篇,其中有20多篇涉及量子力学的哲学和基础理论研究。本次会议的论文水平高、提出的问题多元、学术讨论热烈,会议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第三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将于201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就量子信息能否超光速这一论题,我的观点是量子信息的传递能够超光速,其核心证据是量子隐形传态的理论与实验,当然,也有学者如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认为,由于量子态之间本来就有量子纠缠或在先的量子关联,不赞成量子信息的传递超光速,他也提出用处于两地的孪生兄妹来反驳。在我看来,处于类空间隔的两个孪生兄妹之间是无法传递量子信息的,但是,处于量子纠缠的两个微观粒子之间是可以传递量子信息的。

在本次会议上,仍然有缺乏学术规范的学术爱好者(俗称“民科”)参加本次研讨会,为此,我在会议的总结中谈到:必须加强学术规范与学术传统的建设,将不懂学术规范者排除在研讨会之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029179.html

上一篇:核心技术、小农意识、车展与民族复兴
下一篇:成功举办第二届南方哲学论坛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1 赵国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