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do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dongcn

博文

培养 工作:女性科学家期待多方面环境改善 精选

已有 8914 次阅读 2013-3-29 11: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性, 工作, 科学家

3月5-28日,由科学网、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科研人员职业发展性别对比调查》一共收到问卷895份,其中男性参与者占比64%,女性占比36%。


  1. 影响女性科学家发展的不利因素

    1.1女性科学家期望得到更多的培养

19.75%的女性不满意上级研究者(或导师)给予的指导。这一比例较男性低2个百分点。


1.2实验室安全问题更多地困扰着女性科学家

女性更关注实验室的安全举措。23%的女性不满意或很不满意实验室的完全环境。男性的这一数据为18%。


1.3性别歧视、生育、思维方式差异影响女科学家发展


时至今日,女性地位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提高。但仍有51%的调查参与者认为,在科研领域存在性别歧视。此外,生育、思维方式差异也被认为是影响女科学家发展的主要因素。


1.4科研兴趣是影响女科学家发展的深层次因素

男性表现出更高的科研兴趣。33.86%的男性参与者表示其对科研非常有兴趣;而女性为30.57%。


如何开发女性对科研工作的兴趣,是导师值得思考的问题。


1.5女性的谦让

面对机会,女性比较谦让。女性可能会因此错过一些重要而关键的职业发展机会。


2. 女性科学家发展有利因素

2.1女性拥有更多的学术伙伴

2.2女性面对较小的经济压力

出人意料地,70%的男性表示出于经济的压力,被迫从事兼职或承担家庭责任。由此看来,男性科研工作者面临更多的经济困扰。

而女性有多的机会静下心来从事科研工作。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6634-674999.html


收藏 IP: 222.35.62.*| 热度|

11 李汝资 乔中东 鲍海飞 少雨 武夷山 徐大彬 支海美 罗帆 朱晓刚 陈筝 唐凌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