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qingyi 本人格言: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付出总有回报!

博文

谈听一次学术报告之后

已有 4523 次阅读 2010-5-15 10: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谈听一次学术报告之后(方义)

   5月12晚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听了两个学术报告,一个是“生物农药开发与利用研究进展”另一个是“发挥专业特长,开辟大学生现代农业创业新篇章”两位老师都是带过我课的,那天去听他们的讲座心情很激动,希望能学到些东西,因为本人对生物很感兴趣,两个报告总体上来说讲还算可以,生物农药这一块是围绕着微生物农药,农用抗生素,植物源农药,转基因生物农药,天敌生物农药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另一个农业方面的是从我国农业生产及农技推广问题、现代农业的概念及特点、大学生应如何大力发展当地农业生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当时看到学术报告的海报时感觉这两个报告的题目还是蛮好的,应该能讲点东西,可是两个报告听下来之后,感觉没听到什么东西,老师也就只是讲了些皮毛,并且一直在说什么学生的时间宝贵,有些东西不讲了,不浪费同学们的时间了,天那,听到这话说,我很失望,院里请老师为学生作报告要的就是能讲些东西,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讲出来,让学生学习学习,既然学生来听报告了,那就是准备今天晚上好好的听下报告的,今天的晚上的时间肯定就是听报告,不可能还要想着去干别的什么事情,否则学生不会来的,我当时还带了个笔记本,希望能记录些东西下来,结果报告听下来,什么都没记录,因为没有东西我可以记录的,老师只是一味的在赶时间,两个报告总共就花了一个小时45分钟左右就讲完了,你说这样的报告还能讲到些什么东西啊,许多东西也不展开来讲,让学生本该要知道的一放而过,简直就是在放幻灯片嘛,哎...

   我认为老师作学术报告要有学术素养,要对学生负责,下面坐着一两百学生在听你的报告,怎能不用心去讲呢,学术研究是严肃而又快乐的,但是将学术成果与君分享岂不更快乐,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嘛。作为高校教师参与教学与科研是辛苦的,但我认为与学生一起交流,处事却有是快乐的,学生是来学习的,老师是来教学的,学生来学的也不只是课本知识,老师来教的也不只是课本知识,不只是仅限于课堂与实验室,作学术报告也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一方面。

    6月份就要大学毕业去读研了,本以为临近毕业再去听听老师的学术报告,母校的这个报告会给自己再留下一点美好的回忆,结果确有点小小的失望。

     两位老师在学校都带过我的课程,我的老师若看到我的博文,还希望您别介意,若有不敬之处,还请见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990-324671.html


下一篇:谈大学里的挂科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