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如何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的问题

已有 3352 次阅读 2015-12-29 08:56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孝心, 养老

    最近网上有很多关于老年危重病人抢救、手术、插管等等过度医疗的议论。大家针对的目标都是医院,或者医生。

    刚刚出现的恐怖保姆给我们提了另外一个醒:如何解决久病床前无孝子的问题。

    家里有一个老年危重病人,久治不愈,这对家人来说,确实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有一个朋友,父母均已80有余,老人能够自理时,一家五口(老两口,小两口,老人的小孙子)其乐融融,父母对儿子儿媳很好,儿子儿媳也十分孝顺。从2013年开始,两位老人开始不断住院。开始,两位老人轮流生病,跑医院成了小两口的常态。去年,两位老人同时住院,小两口的生活就彻底乱套了,小孙子也只能托付邻居帮忙照管。一次和他们聊起来,因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老两口,不由得询问一下他们父母的情况,小两口十分疲惫地告诉我们,两位老人已经在医院快半年了,父母亲现在都在ICU。老两口都有医保,医药费不用太发愁。小两口挣钱也不少,请了保姆。但在上班的同时照顾病人、跑医院这种劳累他们实在有点撑不住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死的心都有”。亏得两位年轻人孝心满好,没有去死,依然在尽心竭力地照顾着自己的父母。

     面对这种情况,从社会层面,从国家的角度,能不能给他们些有益的帮助呢?仅仅从孝心的角度要求他们是远远不够的,如果那一天,他们遇到了恐怖保姆,我们能指责他们不负责任吗?能不能从社会的层面,从国家的角度找出一个解决的办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946563.html

上一篇:美国高中学生一天睡4小时是真的吗?
下一篇:也说“那个美女CEO的血液诊断公司怎么了?”
收藏 IP: 27.187.162.*| 热度|

5 骆小红 曹俊兴 王林平 周大军 enet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