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忘我——成功者的精神境界

已有 4306 次阅读 2013-12-10 18:01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成功, 忘我

      这是我2010年写的,以此参加征文比赛。

 

      在以前的博客中谈到过,勤奋乃成功的三要素之一。 很多人也把成功归结为不怕吃苦,不畏艰辛。

      其实,这些都只是外人对成功者的看法。

     实际上是无人不怕吃苦,无人不畏艰辛。 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秘诀实际上是不知苦,不识艰。也就是说,别人看他们非常辛苦,他们自己却浑然不知,不仅如此,甚至以此为乐;别人看他们非常艰难,他们却全然不晓,不仅如此,甚至以此为福(享受)。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已经忘我。只有事业,没有自己,成败得失一概不管,荣辱毁誉一律不问。

     我们颂扬母爱,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母亲的忘我,为了自己的孩子母亲选择的是牺牲一切。最令人感动的是,母亲甚至在失去意识(例如,重伤之后处于昏迷状态)的情况下做出保护自己孩子的举动(例如,喂奶)。  

    我们敬佩先烈,最根本的原因也是他们的忘我,面对死亡的时候他们选择了事业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如果那个人感觉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太难,付出的太多,作的太苦太累,……他们也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他是不会成功的,因为他没有忘我。或者他曾经成功过,但继续成功将离他而去,而不论因为他曾经的成功而现在的名声多么显赫,所处的位置多高,都将如此,因为他不再忘我。

      忘我方可自觉自愿(甚至是无意识)地去作,忘我才能一直拼搏下去。

     忘我实乃勤奋之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748705.html

上一篇:一幅寿联
下一篇:创新与保守
收藏 IP: 202.198.38.*| 热度|

5 王超 张玉秀 梁佚 刘进平 yangmiaom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