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究竟谁害怕淘汰研究生?

已有 4257 次阅读 2013-8-25 20:43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淘汰

   中青报发表了题为《淘汰研究生,导师怕什么?》,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8/281644.shtm       分析了老师害怕淘汰学生的原因。

   是导师害怕淘汰自己的学生吗?

   依我看来,导师谈不上害怕与否,有的只是为难。为难之处多矣,如何面对还在读的学生,如何面对被淘汰的学生和他的家长、亲人,这自然需要考虑,更为难的是如何面对学校的各级领导,如何面对一次次、一层层的检查评比。

   在中国,被淘汰意味着失败。

   “失败”的只是一个学生(也许要把导师搭上)。可是,这一个学生(也许还有这个导师)的失败,带来的是学校的失败。 试问,哪个学校的领导敢于公开说“今年,我们淘汰了××名硕士生,淘汰了××名博士生。”

    7月中旬,教育部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特别提出对研究生实行严格的中期考核和论文审核制度,加大淘汰力度。这个意见我浏览过,除了口号式的要如何如何之外,没有一定实际内容,更别提可操作性了。看起来,教育部同样是害怕的。

   没有制度上的保障,没有领导的支持,即便导师有心要把那种实在“糊不上墙”的学生淘汰掉,他也实现不了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719643.html

上一篇:高热量早餐有助于减肥
下一篇:给基金委进一言:建立不良评审人淘汰和复评制度
收藏 IP: 202.198.38.*| 热度|

6 曹聪 张忆文 徐耀 喻海良 吴锦宇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