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向一次性用品说不——我给两会提建议1

已有 4512 次阅读 2013-3-3 11:42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资源, 节约, 一次性

     一次性用品现在几乎遍布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吃、穿、住、行、用均可见到一次性用品的身影。
     一次性筷子(方便筷)、一次性塑料包装袋(方便袋)是最典型的一次性用品,这两种东西多年来一直受到各方面的指责,而且从国家层面的角度发布了禁令,可是,时至今日,它们仍旧大行其道,方便袋只是退出了大型超市的收款台,方便筷只是退出了一小部分餐馆。
    人们既然已经认识到了这些一次性用品的害处,为什么还能屡禁不止呢?
    首先,一次性消费似乎已经成为人们的消费习惯。
    人们已经不习惯提蓝买菜,反正菜贩已经准备好了方便袋,下班回家的路上就可以顺便把菜买好,还不必操心如何把菜带回家。人们已经不习惯带手帕,而习惯了带纸巾,不仅可以随用随丢,还没有清洗手帕的麻烦。医院已经习惯了使用一次性注射用品,患者不必担心交叉感染,医院也省去了灭菌消毒的麻烦和责任。
    这种消费习惯应该改变了。因为这种消费习惯首先是浪费了资源,其次是随手丢弃的方便袋,构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随手丢弃的面巾和医疗垃圾则构成了严重的二次感染。
    其次,利益驱使。
    方便袋、方便筷、纸巾、一次性针头,……等等,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产、销售产业,杜绝了这些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也就意味着这些生产、销售者的停业,甚至关联更多的方面,例如合成塑料生产行业、造纸印刷行业、不锈钢生产行业。
    可是,允许这些企业,乃至行业的生存,则意味着资源的巨大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加重。
    第三,没有面对灾难的忧患意识
    近些来中国以极快的速度在发展,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是买方市场,说的更简单些就是,只要有钱,没有买不到的东西。
    可是,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不能不留下一些给子孙;我们还不能不为遇到大的自然灾害时如何面对做些准备;我们也不能不想到,一旦发生了战争如何生存下去有些考虑。
    资源节约型社会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要有这种忧患意识,全社会每个人的忧患意识是抵御大灾难的最好准备。
   


2013年全国两会专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666701.html

上一篇:天涯海角好风光3
下一篇:用好管好人才,严格禁止兼职(双肩挑)——我给两会提建议2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