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成功是等不来的--兼与贾伟老师商榷

已有 4822 次阅读 2011-12-11 23:29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 贾伟

    什么是成功?我的理解,成功就是对人类社会作出了某种贡献。科学家发现了某种新现象、新规律,工程师发明了某种新方法、新装置,艺术家创造了某个新作品,运动员取得了某项新成绩,……如此等等。
    成功有大有小,有强有弱。就拿运动员的成绩来说,有某县、某省、某国、国际等等,地域越小则成功的意义也就越小,地域越大则成功的意义越大。奥运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在全世界最大,因此奥运冠军也就是最强的成功。
   成功是如何得来的?奋斗!
   奋者,振也。斗者,争也。奋斗,就是为了达到目的,克服困难或防止邪恶而作的极度的努力或尽力。
   努力与天、地、人进行斗争,突破某种限制,取得胜利,这就是成功了。
   也就是说,成功既是一种结果,也是一个过程。
   不论是结果,还是过程,成功都不是等待。
   然而,成功与否是需要得到认可的。如果不是在某种比赛场合,任何运动员的任何成绩都是不能作为记录的,尽管他可能已经多少次打破了某种(县、省、国、国际)记录。运动员的成功与否的认可就是如此简单。不幸的是,绝大多数成功与否的认可都不如此简单。很多诺贝尔奖都是结果出现很多年后,甚至已经被人们差不多忘记了的时候才颁发的,原因很简单,只有经过长时间的考验,才能够证明这个结果确确实实地对人类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如果我们把诺贝尔奖视为科技界的奥运比赛,科技界的县、省、国比赛是什么呢?那就是各种各样的评选、奖励了。 获得这些评选认可或者得到某种奖励,无疑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也就是取得了某种成功。
   院士评选当属这种认可。当选了院士,也就意味着从国家层面上认可了他的贡献或者成绩。
   但是,是不是得不到这种认可就一定是不成功呢?
   答案非常明确:未必。
   梵高生前只以400美元卖出过一幅油画。 他死后却是声名大噪,一幅油画就可以拍卖到上亿美元。
   袁隆平是世界公认的农业科学家,他参加了三次院士评选均落选,第四次才当选院士。
   面对这种不被认可,不同的人态度廻异。
   梵高是自杀身亡了。尽管对梵高自杀的原因有不同的说法,但他因得不到社会的认可而贫困潦倒肯定是重要原因。 那种因为得不到认可而沉沦、甚至没落下去的人则是无计其数。
   袁隆平则不然,他没有因为不能当选院士受阻而放弃,而是继续战斗,最终还是当选了院士,当选后仍然在战斗。像袁隆平这样不因是否被认可而奋斗不已的人也无计其数。
   在奋斗的路上等待认可,这才是我们应当推崇的人生态度。也就是说,在成功的路上,不仅需要与天、地、人斗,还需要和自己斗。和自己斗的一个方面就是使自己有一个宽广的胸怀。
   不可以等待成功,成功是等不来的。但是,可以而且需要等待被认可。
  


2011年院士增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517474.html

上一篇:赞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的两个“不”
下一篇:这个博士pk民工的笑话值得大家都听听,然后想想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6 杨洋 贾伟 韩世清 李力强 张骥 刘全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