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急需加强食品添加剂的科普宣传

已有 3470 次阅读 2011-4-21 18:18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食品添加剂

   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消费者已经接近恐慌。
   目前的食品安全事件多数是食品添加剂滥用造成的。
   一种问题是在食品中添加了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例如三聚氰胺。这种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或者长期、大量食用会致病,或者少量食用即可使人中毒。严格地说,只有使用了后一种物品的食品才可以称之为“毒”××。
   另外一种问题是使用了其它食品中允许使用而在某种特定食品中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例如染色馒头。
   还有一种问题是过量使用。即便是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使用过量也会出问题。例如,亚硝酸盐是肉制品(香肠、熟肉)一定要使用的,但是过量就会表现毒性,前些日子甘肃平凉发生的牛奶中毒事件就是这种情况。
   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离不开的,使用它们才可以生产出色、香、味、形俱佳的食品,才可以具有较长的储存期(从工厂到商店的运输、在商店的销售等等都需要时间)。因此可以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
   什么东西可以用作食品添加剂,什么食品中可以添加什么添加剂,使用的时候允许添加的量等等,在国家标准中都有明确的规定。
   可是,我国的消费者对此却了解甚少。
   即便是某些食品生产者对此也不甚清楚。沈阳发现的“毒”豆芽就是一例。
   现在急需作食品添加剂的科普宣传。
   要让广大消费者明白,食品添加剂是必需的,不必要也不应当谈虎(食品添加剂)色变;
   要让食品生产者明白,一定要按照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否则就是违反食品安全法;
   让大家一起来监督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避免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435785.html

上一篇:媒体啊,求你们真实点、可靠点、专业点,一句话踏实点。求了!
下一篇:蔬菜生产呼唤国营和集体回归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3 左正伟 吕喆 徐明昆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