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成功三要素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09-4-5 16:38 |个人分类:研究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人都渴望自己成功。
    成功需要有些什么条件呢?本人以为下述三者是必要的:
   1.天资
   不可以想像一个有智力障碍的人可以成功。一个智力平允的人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只有具有足够智力的人才具有的成功的可能。没有一付好嗓子,肯定成不了歌唱家;一个矮个子,肯定成不了一个现代篮球运动员,就更别想成为名球员了。
   成功当然不只属于天才。实际上,虽有天赋而不能成功的实例比比皆是。
   2.机会
   很多人都认为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不这样认为。任何绝对平等的事情都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有相对。每个人都必须心平气和地面对各种不平等。
   很多人都以为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不这样认为。实际上,天上一直在掉馅饼。问题是,当馅饼掉到一个人的面前时,能不能把它接在自己的手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当一个馅饼掉下来的时候,不但这个人没有接住,相反却把他砸了一个大跟头;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一个馅饼掉在某人面前,他不是伸手去接,反倒是惊慌失措,宁可让于他人;我们还经常可以看到,这个馅饼明明是给某个人的,可是却到了另外一个人的手上。这也许就是所谓“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3. 勤奋
   懒惰是成功最大的敌人。
   只有比别人用更多的时间,出更大的力气,流更多的汗水,才可能成功。没有那个成功人士的成功历程不如此。
   机会是可以创造出来的。“勤可造势”,只要勤奋就可以把机会创造出来。
   天资不够是可以弥补的。“勤能补拙”,只有勤奋才可以弥补先天的不足。
   只有勤奋而没有思考,就不能及时修正方向;只有勤奋而没有目标,就会动摇意志而失去前进的动力;只有勤奋而没有胆量,就会面被困难和曲折阻挡;只有勤奋而没有道德,就会掉入深渊而不可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224515.html

上一篇:好怪的教育(转)
下一篇:师生论师生矛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