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转载]中药可助新冠肺炎患者调理肝功能

已有 4869 次阅读 2020-2-22 08:47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冠病毒, 中药 |文章来源:转载

中医专家:中药可助新冠肺炎患者调理肝功能

澎湃新闻
02月21日 17:50
关注
进入疫情地图>>  去微公益捐款>>
线上肺炎患者求助专区>>
原标题:中医专家:中药可助新冠肺炎患者调理肝功能
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李佳蔚
2月21日,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称,上海中医专家入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后,新冠肺炎的中医治疗工作全面展开,疗效显著。
通过中药治疗,患者发热、呼吸道和胃肠道症状明显改善,病情得到控制,从而减少了危重症的发生。通过中药调理,患者精神体力改善,疾病疗程缩短,得以更早地康复出院。
据该局介绍,治疗组发现新冠肺炎患者中有三分之一存在不同程度的肝功能异常,最终中医显示出良好疗效。
有一名患者朱女士,因发热、咳嗽7天入院。入院时,她的肝功能为GPT45u/L、GOT48U/L。入院后2次胸部CT均显示两肺多发冠状病毒性肺炎,较前片进展,两上肺见新发病变,原部分病变实变影增多。纤维蛋白原升高至9.07g/L,D二聚体0.55ug/ml,血气分析显示血氧分压7.72KPa、血氧饱和度91%,不排除转危重症可能。因此,治疗组给予其抗病毒等多种西药治疗。
不过,治疗1周多,患者虽然病情好转,但肝功能出现异常:GPT139u/L、GOT92u/L、r-GT135u/l。不能排除外药物性肝损,予停用部分西药,刚使用几天的中药也被停止服用。停药后2天,复查肝功能:GPT142u/L、GOT66U/L、r-GT201U/L。
在此情况下,治疗组中医专家石克华认为给予中药治疗后,促进了患者病情好转,中药对其肝功能没有不良作用,而且有保护作用。她建议停用所有西药,给予单纯中药汤剂保肝综合治疗。


在石克华指导下,治疗团队仔细观察患者症情,共同商议开出新的具有清肺化湿,疏肝健脾为治法的中药汤剂处方。
患者服用该汤剂后2天复查肝功能,显示GPT76u/L、GOT27U/L、r-GT184U/L,其它症状亦明显改善,符合出院标准,患者次日即出院,并带回2周汤药继续服用,身体基本康复。
另外,在重症病区,曙光医院中医专家徐贵华也表示,前期公卫中心中医专家在使用大承气汤灌肠治疗重症病人腹胀、大便不通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入益气健脾养阴的中药,并使用鼻饲的方法,已有2个采用这种方法干预的病人CD4和淋巴细胞计数上升明显。西医专家也觉得惊奇,因为这些病人一直也在用胸腺法新,上升不明显,他们也在交流中药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1219749.html

上一篇:[转载]中医方案有调整!多位专家详解第六版诊疗方案
下一篇:[转载]水论文与论文掺水
收藏 IP: 111.25.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