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我对垃圾分类制度的看法及建议

已有 8015 次阅读 2019-7-5 13:39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海已经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据说很快就要推广到全国。

    上海的垃圾分类是把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种。另外还有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和电子产品废弃物。要求垃圾丢弃者准确分类,弃于规定垃圾容器,否则罚款惩治。

    从这个分类不难看出,其目的主要是减少垃圾产量和提高垃圾处理能力,重点是减少环境污染。其中的可回收物和干垃圾的重点是提高资源再利用程度。其实,有害垃圾和电子产品废弃物可实现更高也更好的资源再利用。

   其实,以前我们就有很好的废弃物再利用方法。

   废品回收曾经是一个很大的行业,废品回收点遍布城乡,也有很好的废品利用(资源化)企业。就是当前,以废品回收(俗称收破烂、捡破烂)为业、为生的人依旧不少。很多老人也都保留着积攒废弃物换钱(卖破烂)的习惯。如果说有什么问题,只是以前的废品回收行业没有湿垃圾处理的项目和内容,有害垃圾处理也不够好。

  可惜的是,这些企业多数消失了,废品回收站几乎全部被撵出了城区,卖破烂成了难题。有的老人甚至让儿女开车把他们积攒的废品送到城外的废品收购站,花费的汽油钱比卖破烂得到的钱还多。这是何苦呢?

  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要废除废品回收行业(废品回收和利用企业)而代之以垃圾分类制度。这是折腾啥呢?

  能不能不搞垃圾分类制度而恢复废品回收行业,解决掉垃圾产量过大,污染环境严重的问题呢?

  既然我们曾经有过很好的废品回收行业,我想是可以的。

  首先是把干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废品利用企业恢复起来。恢复的同时,把以前这些企业处理有害物不够好的问题解决掉。

   收集和出售这两种垃圾的任务则交给物业管理。

   以前的废品回收行业是不处理湿垃圾的。这种垃圾的回收也交给物业管理。

   湿垃圾的处理则交给城市环境管理(环卫)部门,他们本来就有这种垃圾的处理装置及其相应能力。物业把湿垃圾交给环卫。湿垃圾的回收质量和数量由双方按照收益分配来管理。

  处理居民的垃圾本就是物业的职责。物业可以通过管理和处理增加了收入,何乐而不为啊?更何况,通过这些措施,物业还可改善与居民(业主)的关系,起码居民不必再因不会垃圾分类被罚而发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1188218.html

上一篇:外卖真好 垃圾要少
下一篇:再提一个应对垃圾的建议
收藏 IP: 27.187.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