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关于老虎咬死人的几个看法

已有 4437 次阅读 2017-2-1 10:35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规矩

 宁波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人的事件后,立即成了热点。我也深陷其中,在微信、微博、朋友圈等不同场合写了些文字。把它们稍作整理,发表在此,也算自己对这个事件的总结。

 1.人被老虎咬死了,老虎被击毙了。你同情人,还是同情老虎。这是微信中提出的一个问题。

 我的答复如下:我选择都不同情。

 这个人破坏了规矩,不能同情。同情他就意味着同意破坏规矩,这是一个文明社会、法治社会不能允许的。

 老虎咬死了人,为了抢救人,必须击毙老虎,老虎不该同情。面对人的生命危险,什么都无足挂齿,必须以人的生命为先,这也是文明社会的一个基本规矩,而且不能以任何理由来破坏这个规矩。不能冷血到看着老虎把人咬死、甚至撕碎。

 至于追悼老虎之类的举动或者说法,只不过是一种冷玩笑,讥讽的是破坏规矩的人。

 2.破坏规矩的人,不仅应当为自己的不当行为负责,还必须为殃及的其他人负责。

 这个破坏规矩的人,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性命,代价实在太大,这个代价只能由他自己来承受。

 他的不当行为还直接导致一只老虎的死亡,导致动物园关门一天,导致……

 其实,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遭遇那些被破坏规矩者造成的伤害。据统计,交通事故多数是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开车造成的,他不仅害了自己,也把别人害惨。在禁止用火的地方吸烟引起火灾,他自己被烧伤,也把别人的财产付之一炬。

 看起来有必要在不作不死后面再加上一句,你自己作死就去死,但别连累别人。

 3. 在中国有一个潜规则,那就是如果你老老实实守规矩,反而会被认为无能。如果你能通过各种手段绕过规矩,就能证明你的能力强。

  这个倒霉蛋逃票成功了,但却葬身于虎口。如果不是因为那个小米手机,而是他成功的离开了虎区,事后一定会为自己逃票成功、勇闯虎园吹嘘一番。宁波的某个论坛上,这种吹牛的文章很多的。

 在中国,做一个遵规守纪的良民,你的利益经常会受到损坏。简简单单地一个排队,就经常被那些加塞的人挤到后面。你如果做一个不守规矩的刁民,就可能活的有滋有味。

  这些逃票、加塞之类的破坏规矩还只是普通百姓干的,那些高档人物就会干更高档的事情。中国无处不在的走后门就是那些有权有势有钱人的这种高档行为。

 4.找规矩的漏洞,钻规矩的空子,占破坏规矩的便宜,实在是中国式聪明的最典型表现。

 很多外国人对此都哑口无言,或者深恶痛绝。

 我们甚至曾经在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中看到过这样的说法:文件规定不能做的就一定不做(是干脆不干这种事,去干别的,而不是守规矩),文件说了要做的不一定去做,文件没说可以做也没没说不可以做的就赶快去做。

 宁波动物园死者的弟弟更是把这种观念发挥到极致,“那也是它动物园管理不当,不能给别人从后面翻进去的机会,那别人家不会翻了。你既然有漏洞,别人肯定会想着(逃票)。”自己钻规矩的空子不成,不只没有占到便宜,反而遭受损失,此时还是不去检讨自己的错误,而是强调规矩有空子可钻,试图从中找回补偿。

  中国人必须摈弃这种聪明,让这种聪明成为过街老鼠。

 老虎咬死人的事情已经发生两起了。这两起事件都引起了对遵守规矩的全民大讨论。但愿经过这些讨论,唤醒中国人规矩意识,这也可以算做这两个死者的贡献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1030771.html

上一篇:五味子有助于减肥和改善糖尿病等代谢疾病
下一篇:呼吁电视台增加科技节目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12 陈永金 张骥 李威 王诗翔 王继环 梁洪泽 王又法 fanteklv wangqinling biofans xlsd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