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xiaohai

博文

何谓高校“去行政化”

已有 4956 次阅读 2010-5-18 11:34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何谓高校“去行政化”

                                                                   万海峰

高校“去行政化”——这个问题已经沸沸扬扬了十几年了。上至政府官员和大学校长、下至普通教授一般大众,都有自己的理解。然而,何谓高校“去行政化”?这要从中国现有高教体制改革历程来谈。而其中,大学面临的最根本的一条规则就是几十年计划体制延伸下来的国家包办大学和统管大学办学事务。即所谓的“行政主导一切。”包括大学的办学经费、建设计划、教学课程、招生计划、校长等官员的任命(引申出有些高校校长被定为副部级级别待遇)等等。

国家层面的“行政主导一切”,反映到大学本身内部的运作机制就是大学行政部门在大学校园内的“行政做大”,即所谓的“小科长手中的权力搞的大教授屁颠儿屁颠儿的”。之所以如此,因为大学行政权力掌管着教师的命运。包括教师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的申请、教学课程的多少、研究生导师资格的获得、住房等等。这样一来,整个大学的运做与政府部门的运做一样,其结果必然偏离了大学的终极目标——学术自由、教授治校、创造知识、培育人才、服务社会。

这样看来,讨论高校“去行政化”,涉及其内外两方面的问题,前者是如何处理\协调\解决高校面临的外部国家行政权力统管高校办学事务的关系问题;而后者,则是高校内部如何解决自身行政权力侵蚀教学领地的问题,这不是“去行政化”的问题,而是变“行政化”为"服务化"的问题.



高校去行政化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118-325759.html


下一篇:大学是个学术共同体
收藏 IP: .*| 热度|

3 金小伟 张俊杰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