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流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kesun 思者无域 行者无疆 百无禁忌 万夫莫敌

博文

科研梦,动机何在?

已有 3537 次阅读 2013-12-10 22:2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管什么梦,白天的或黑夜的,有意或无意,你我还是他(她),总能找到一定的现实根源。

当然,科研梦也毫不例外。

我们的梦往往因人而异,但谈到动机大概会大同小异。

动机一:无奈、糊口。感觉实在是没有办法,不喜欢读研,却又找不到好工作,该怎么办呢?能干点别的啥?想不出来,也不知道能干点啥,只有这样吧,偶尔做点小科研,谁让当时读了研究生,成了硕士博士了呢,上了这么多年的学不能白上啊,不喜欢也得干呀。唉,木已成舟啊……

动机二:随大流。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自有千钟粟,还有颜如玉。中国人多,大学生也多啦。读研读博继续读书的人也多了,既然是这种氛围,那就读吧。人家读,咱也读。读不了个好的,可以读个差点的呀。不管怎样,也是个硕士,是个博士呢。起码上升个层次。

动机三:出于兴趣。这个专业不错,感觉很好,很喜欢。没上够,继续上,继续学习学习这个专业。就这样,继续读了,深造了。因为,一开始就喜欢了这样一门专业,发自内心的喜欢。况且,继续读一读,工作可能还会好点。

动机四:继续被科研。唉,本科毕业,找不到工作,读研了。硕士毕业,找不到工作,读博啦。博士毕业,我也老啦……年轻人的活做不了了。只能搞搞科研。就这样,被读书潮、科研潮裹挟着到了中年。

动机五:机遇。啊,学生的本质工作就是学习。感觉也没怎么学,结果,就名列前茅啦。保送读研。老板希望连续做下去。于是,硕博连读。成绩实在优秀,机会难得,直博,可以节省几年时间。

动机六:提升自我。人是分为三六九等的。只有在乱世,才容易出枭雄。可在这和平年代,可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呀。于是,需要不断读书,不断提升自我。胎教、幼儿园、小初高、大、硕博后。要做就做到最好,要爬就登上巅峰。

动机七:认识世界。科学与愚昧并存。从愚昧走向科学,又可以走到文明。那就需要面对这个神奇未知的世界,去好好了解掌握它的真谛、真理和抓住实实在在的规律。来更加深刻的认识它。然后,让人们知道,它是这个样子的。也许,这就是科学。

动机八:改造世界。这个世界,很多地方都不尽如人意。那怎么样才能够按照人们的意思来排列呢?从愚公移山开始,可能就算是啦。想从这里走,挡住了怎么办?干脆把它移走吧。不过现在,不用移走了,可以开挖隧道,在上面打个洞钻过去。也许,这可以算是技术。

动机九:拯救世界。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凡事总有好和坏的一面。正如有所得有所失。我们通过科学技术,认识并改造了世界。可结果呢?就如这遍布几十城的雾霾……诸如种种,解铃还须系铃人,科学技术闯下的祸,还得由它来解决。人类犯下的错,还得由人类来承担。这个世界需要医治,需要拯救。

谈到科研梦,谈到动机何在,你属于哪种情况,还有哪种要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460-748784.html

上一篇:太极阴阳图中的黑白界线是黑还是白?
下一篇:科研梦,归何处?
收藏 IP: 223.14.190.*| 热度|

6 刘全慧 李明阳 闵应骅 张玉秀 刘进平 王加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